為義鬥爭、為愛行動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11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從事環境運動十幾年,我停止了自少年時代就執著的藝術創作,把寫書法轉成了寫抗爭布條,直到五年前開始寫春聯送給捐款人算是重新開張。不過,通常是過年前密集寫了幾天,然後一整年就封筆了。

今年,有個特殊的因緣。好友邱毓斌請我拿一張書法給台權會義賣,我翻了翻已裱好的作品,竟然都是約20年前的舊作了,一時之間,竟交錯著一點觸景傷情和重新執筆的衝動。

有一天,剛好碰到彰化的朋友在為反中科四期搶奪農業溉灌水抗爭,沒法去聲援,就拿起筆寫了「為義鬥爭」四字,這是摘取賴和名句「世間未許權存在,勇士當為義鬥爭」。



 

在寫這四字的同時,在我腦海中浮現了另一句「為愛行動」。

這是我近年來從事環境運動中越加堅定的信仰。

『我們之所以行動、抗爭,除了尋求正義、公義之外,更是為了我們摯愛的家人、土地和人民和後代子孫。

行動的過程中,或許我們曾經因為世間的不公義,強權之蠻橫,人性之醜惡,而悲傷、不平、憤怒、無力,但趨動我們往前走的力量卻是因為「愛」。

「愛」代表著行動者擁抱世人和土地的內在;真正的愛要有「行動」才會產生力量。』

過了幾天,找了個空檔,我這四字寫下來,想想地球公民至今沒有一件團體服,就動起腦筋和何俊彥先生合作設計圖樣。多虧了俊彥的耐心,幾經波折,改版六次,最後是以俊彥設計的一棵樹為藍本,我以毛筆手繪,加上書法字「為愛行動」、「為義鬥爭」,作成了我們的兩款地球公民有機棉T恤。



「為愛行動」有機棉T恤義賣一件550,兩件1000元,本期封面上的大樹即為T恤正面的圖案,有關尺寸等說明,請見本會網站地球公民推出有機純棉T恤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