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核電日子照過——記福島核災後東京行

陳炯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行秘書
2011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311福島核災三個月後的6月下旬,我站在東京新宿街頭,想找到一絲絲台灣媒體所報導的限電所引起的社會混亂等情形。漆黑的車站與道路?失去燈光霓虹的高樓大廈?沒有冷氣的酷熱都會生活?在我眼前的是依舊光亮的車站與大樓,無數忙碌的男女穿梭其中,建築物內有冷氣吹拂,便利商店、自動販賣機依舊營業,旅遊服務中心招牌閃爍,擦肩而過的短裙女高中生嘻笑著,居酒屋外聚集著大聲喧鬧的上班族。地震呢?核災呢?限電呢?怎麼覺得一切從來沒發生過一樣?

變化出現在一些小細節。跟我去年來東京時相比,車站照明少了,但絕沒誇張到看不到路。貼上「節電營業中」的商店或自動販賣機變多了,他們把冷藏庫內部的螢光燈關上,冷氣溫度或許有調高,但絕不會讓人感到不適。有些非地下化的電車把車廂內的氣窗打開,上班族幾乎不打領帶。但這些都不足以讓「東京是個燈火通明的大都會」這個形象改變。

最有趣的是公共場所的電子公布板上,隨時都能看到東京電力公司用液晶螢幕顯示的「現在電力使用情形」,中午是百分之七十幾,下午會飆到百分之八十,到了傍晚就一路下滑到百分之六十至五十之間。淺顯易懂的百分比圖表,好像在看股市跌停還是某場球賽的比數一樣。最令人納悶的是,核電廠不是都關得差不多了?(註)怎麼用電量從來沒有破表過呢?沒有核電,日子照過。這跟以往聽到的政府說詞好像不太一樣耶。

如果說媒體代表輿論走向的話,現在的日本毫無疑問是走在全民反核的路上,以往不見天日的反核學者、核電內部告發者的書全排在書店最顯眼的櫃台。特別是京都大學原子爐研究所的助教小出裕章,他從四十年前開始就以一個核工學者身份公開反核,被學界排擠成為萬年助教,但如今他的新書已在兩個月內狂賣五十萬本。

走到雜誌區,經濟商業周刊的核能特集,告訴大家日本不需要核電。走到小說區,可以看到《東電(東京電力)帝國的失敗本質》、《東電帝國的暗黑》等,封面還加上東電社長對著福島縣民下跪照片的揭密書。全國各地每個禮拜,都有各式各樣的反核遊行及行動,這股驚人的廢核風潮,真令人難以想像過去日本主流媒體曾經全面封鎖反核資訊。看看祝島居民,反對上關核電廠的行動已經持續了超過 27年,但始終未能獲得最後成功。直到福島核災發生後,此一核電廠計畫才終於宣告暫停。

節電熱與樂

7月1日,日本政府正式發布限電令,希望企業能節電百分之十五。這會使產業界陷入混亂嗎?與核災剛發生,政府貿然宣布電車停駛等停電計畫,引起軒然大波的時候相比,這次的限電令早已在企業考量之內。且限電令也排除了醫療交通等公共設施,當然民生用電更不在強制範圍,影響果然還是有限。

更不用說腦筋轉得快的商界,早已嗅出「節電商機」。生活雜誌上斗大的標題寫著「今夏必見!節電密技」,教導民眾各種極盡巧思的節電技能。會噴水的電風扇、吸汗通風的內衣成為熱門商品,省電家電更趁此時大肆宣傳。「節電」成為今夏日本的一種流行趨勢,全民樂節電,核電不要開,或許是現在日本的國民共識也說不定。

戰後60年來最大的災害,震起了日本人對現代政經結構的反省以及對永續社會的憧憬。今後的日本,雖然還將有很長一段時間必須籠罩在福島核災的陰影之下,但全民意識的改變,必將引領著日本走向一個綠色的未來。

(原載於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月刊第95期2011.08,本文略有刪修)

註:日本全國商用核電廠的五十四個機組,包括福島第一、第二核電廠在內,目前共有三十五座因三一一強震影響或定期檢修等原因而停止運作。


2009年,日本山口縣祝島漁船一字排開,阻擋工程船靠近海岸。東條雅之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