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塑六輕獨大之後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1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台塑六輕4.6及4.7期擴建計畫即將在10月5日召開環評(差異分析)會議,以審查六輕增建多晶矽廠及氫化苯乙烯嵌段共聚物(HSBC)廠等案,基於以下理由,建請環評委員三思。

1. 高屏地區在六輕設立後,原有的空污已更加惡化--在東北季風迴流配合日間海風的影響下,氣團常累積於高雄美濃,使得雲嘉南空品區對高屏的最大臭氧貢獻量可達50 ppb以上,高雄市西北隅來自雲嘉南的最大臭氧貢獻量則可達32.7 ppb。筆者認為,六輕應先致力於既有的空污減量,否則不應以任何名義、任何形式擴廠。

2. 在全台努力推行低碳生活、民間期許政府發展低碳產業的今天,任何工業以擴廠之名造成大量的溫室氣體排放都非民意所向,更非地球之福,尤其六輕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已佔全台四分之一,一噸也不能再增加,遑論年增量133.7萬噸的本案。

3. 去年十月環保署曾舉行一連三天台塑六輕營運總體評鑑,證實六輕設立後對中部環境及國人健康影響至劇,鄰近居民罹癌率攀升。會議中民眾、地方政府、學者專家所提之眾多問題未一一獲得解決或改善前,環保署實無任何允許台塑六輕擴廠或擴產的藉口。尤其開發單位在回覆上次會議的問題中表示:「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將至103年11月所有專案研究完成後,再據以討論六輕計畫開發之影響。既然如此,本案理應於103年11月後再送進環保署才是!

今年初,政府曾大力護航中油系統的國光石化開發案,理由之一是不能讓台塑獨大,如今國光石化已被台灣否決,已經獨大的台塑六輕是不是也該瘦身了?

(原載於2011年10月4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