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懷環運鬥士鐘丁茂老師——窮盡生命力,為土地與社會付出大愛

張豐年
2011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鐘丁茂老師,1951 年出生於雲林縣莿桐鄉饒平村農家,全家信奉天主教。

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急公好義、是非分明、言人不敢言、講話不卑不亢,且身體力行、凡事堅持到底、為善不為人知」的學者與環運鬥士,曾策劃或參與之活動極多,如中橫復建、大甲溪八寶攔河堰之規劃、中科三期開發、青山電廠復建、大安大甲溪水資源聯合運用、灣寶農地劃為科技園區等議題。

明知在各種會議場合僅能如狗吠火車,發揮不了多大作用,鐘老師卻也堅持到底,善盡知識份子之本分,縱使在抗議聲音稀稀疏疏之場合,都還是可看到他的身影。與很多學者遇事明哲保身或為公家背書之作法,大相逕庭。

這種「做對事、堅持到底、不往掌聲多處鑽」之個性,當然也不免招惹一些麻煩:如挺身質疑生態工法、質疑中橫復建之必要,而被暴民包圍,所幸諸此危機總能在鐘老師不卑不亢、有技巧、有智慧的應對之下,最後化險為夷。

鐘老師一生致力於教育,奉獻心力於保護台灣環境,2009年8月間被診斷出罹肺腺癌第四期。已在病中的他,仍不忘關懷中科四期及國光石化等開發案,並盡最後之生命於創作環保歌曲、為台灣的天主教創作台語聖歌《聖若瑟主保瞻禮台語彌撒曲》。去年11月間癌細胞轉移至鐘老師的腦部,今年7月間病情惡化,7月18日完成創作曲的發表,長夢終圓。

2011年8月14日,鐘老師安詳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他敬業愛鄉護土之種種作為,足為後人典範,謹此讓我們一同對鐘丁茂老師表達最高敬意。

(*本文由本刊編輯經作者張豐年醫師及師母林淑惠女士之同意,摘錄整理,完整版請參考《生態台灣》第33期或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電子報2011.08.27告別式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