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低碳 乾淨空氣 2017南台灣廢核反空污遊行

您在這裡

2017 年 03 月 13 日

您在這裡

儘管核四封存、政府宣示非核家園,但要讓政府真的動起來,公民社會監督的力道不能鬆懈。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今年3/11舉辦廢核反空污遊行,號召到兩千位民眾站出來告訴政府:啟動非核低碳能源轉型,提出明確的計畫和時間表讓人民來檢驗;同時邀請人民,做為國家的主人,更要積極參與節能、再生能源、核廢料處理等公共政策的討論,並在日常中實踐低碳節能、使用綠能,成為能源轉型的參與者。聯盟認為,廢核和改善空污可以同時並進。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認為,台灣核電風險並未降低,核廢料問題持續拖延擺爛;使用燃煤發電,又造成中南部長期空氣品質不良,危害民眾健康。要擺脫核電與骯髒煤電,台灣必須推動非核低碳的能源和產業轉型,力行節電、發展綠能,強化空污管制。聯盟提出以下訴求(完整訴求見附件一):
1.    核三廠不延役,啟動核廢料處置社會對話,提出可行時程表。
2.    中央及縣市政府制定節電目標,達成用電負成長。
3.    提出2025年再生能源佔20%政策的具體策略和時程表。
4.    課徵能源稅,將所有破壞環境和人們健康的成本內部化,讓汙染者付費。
5.    強化空污季節因應對策,協調燃煤電廠、大工廠降載減排,鼓勵搭乘大眾運輸,強化高污染車輛管制等,高屏空污總量管制應達成實質減量,並加嚴管制有害空氣污染物。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認為,現在是台灣邁向能源和產業轉型的關鍵,需要政府、企業與全體人民負起「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政府必需率先改變,提出讓人民有感的政策和法令,並透過資訊開放、公民參與,增加政策的公信力和公共性,才能帶動人民響應,讓各行各業都採取積極的行動。


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指出,現在是台灣數十年來最接近非核無煤夢想的時刻,台灣只要多付出一到兩成電費,就可以全部使用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讓空污量減少至1/50到1/100。

高雄市陳菊到遊行現場向民眾致意,許銘春副市長表示,高雄市將在2021年全面禁止二行程機車,2018年前推行百座世運太陽光電計畫,目標年減碳50346萬噸。

台南市張政源副市長表示,台南市在未來四年要發展太陽光電,達相當於一座曾文水庫發電量220萬MW,兩年後再加碼220萬MW。

經濟部楊偉甫次長代表行政院出席,他強調2025非核家園不會改變,會盡量維持目前停機的三座核電機組不運轉,目標2025年燃煤發電降到30%以下、燃氣50%、再生能源20%以上,將建構政策溝通平台,建立社會共識。並希望產業界一起投資,減低用電需求,民眾也響應節電行動。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邀請今天到場的政府代表與民意代表一起宣讀今日遊行訴求,並呼籲社會一起來監督政府的承諾和實質作為,全民一起來承擔起差別但共同的能源轉型責任。

今年遊行現場有26個公民團體、友善店家、綠色小農,及台南、高雄、屏東縣市政府設攤,主題含括節能、環境保護、有機小農作物、土地關懷、繪本故事、主題書展、高雄空污拼圖、節能燈具展示、太陽能爆米花與咖啡等,從食衣住行育樂方方面面,展現人民從日常的節能、響應綠能、減少食物里程等,以實際行動創造低碳永續生活。遊行隊伍在行經三多中山路口時,撐開「非核低碳 乾淨空氣」超大布旗,群眾高舉「廢核」、「反空污」圓形扇,快閃留下與高雄天空及八五大樓的合影,期望南台灣天清氣朗,廢核成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