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山林、環境的對話「森森 For for for forest」 展覽

您在這裡

李根政/CET執行長、陳雅晶/公關活動組組長
2014 年 09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獨立策展人王咏琳於去年六月來信:「一直注意到地球公民基金會在反核跟保護環境的努力,身為獨立的藝術從業者,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能力很小,一直希望能夠作點什麼去保護自己的國家跟居住環境,所以一直在尋找民間,沒有政治力介入的環保單位,不接受政府捐款,保持獨立性的作法,讓我很希望可以藉由藝術計畫跟你們合作,希望提供實質在經費上的幫助,讓你們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這是一項台灣前所未有的創舉,整合的難度相當高。沒想到,咏琳竟然在幾個月內號召了六十位知名的視覺藝術家提供作品,全數捐贈地球公民並且還邀集了TKG+ Projects、財團法人耿藝術文化基金會提供空間與展覽資源(圖一),孩子電影有限公司、美麗佳人雜誌協助企劃報導,八拾捌茶贊助茶飲。

4月19日開始為期36天「森森藝術展 For for for forest」展,六十多位藝術家(名單請參考文章末)不計成本支援,交出超乎想像與時間限制的新作品,透過攝影、錄像、繪畫、雕塑、電子裝置創作,來傳達對人類、土地、山林、大自然與社會之關係與反思。開幕當天有近百餘人參訪,作品義賣出近六、七成,獲得熱烈回響。

對於這項別出心裁的捐贈模式,地球公民要表達最誠摰的感謝,我們將會善用這筆捐款,持續深化並延續森林的保育研究與推廣。

「種樹,種給離鄉的人;種給太寬(闊)的路面;種給歸不得的心情。」這是屢獲金曲獎肯定的生祥樂隊譜曲,鍾永豐先生的詞,原始的詞是以客語書寫,這是華語譯文,就根政的理解,永豐藉由「種樹」書寫著遊子濃濃的思鄉情懷,也對現代化過程中的生態破壞,進行人地關係的反省。

在城市、在鄉村、在馬路等人類的生活空間,則迫切需要種樹,讓人們、蟲鳥,以及許許多的生命,得以有一個喘息、生存的居所,同時,修補人和自然之間,斷裂已久的靈魂缺口。他猜想,這是永豐想種的樹吧!

地球公民基金會一直在反對著「造林」。因為,就森林復育的研究和觀點,台灣的原始森林,是大自然中無以倫比的繁複生態機制所產生,儘管經過許多人為的破壞,但在台灣尚存種源生機的土地上,大地需要的只是休息,而不是人為的種樹造林。環境條件不同,需要不等的時間,例如,台灣低海拔只需2-30年即可復育為美麗的天然林。

台灣擁有廣大的森林,可觀多樣的物種,卻也有著苦痛的開發史,一連串耗竭式的林木政策讓台灣原始森林幾乎墾伐殆盡,也讓台灣山區地質在面臨氣候變動、風災、雨災之時更為脆弱,因此,推動森林保育議題和正確的觀念是我們當前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

特別感謝

藝術家|方彥翔x牛俊強x王琬瑜x王鼎曄x王璽安x吳天章x吳其育x吳季璁x吳宜曄x吳東龍x吳達坤x吳樹安x李政勳x李根政x何尉民x林冠名x林浩白x林盟山x周育正x侯怡亭x姚仲涵x姚瑞中x高雅婷x凌瑋隆x涂維政x袁廣鳴x莊志維x許尹齡x許旆誠x陳云x陳文祺x陳永賢x陳松志x陳依純x陳怡潔x陳敬元x陳萬仁x郭奕臣x張立人x張永達x張宏圖x黃彥超x楊季涓x楊茂林x楊雅淳x鄧兆旻x鄭先喻x鄭安齊x鄭博聰x凱劉x謝牧岐x羅禾淋x羅智信x蘇孟鴻x蘇匯宇x戴翰泓xFLOATYxPhilipe SPÉ

特別參與|吳晟&黃皓傑

熱情贊助 |何仲昌(展場燈光) 陳玠安(藝評文章) 陳祺欣(攝影) 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 關渡美術館(設備、器材出借)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