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著綠皮上工的日月光

您在這裡

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4 年 09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日月光在七月底獲准有條件復工了,但是日月光並沒有修復其對後勁溪的破壞,沒有讓社會監督其補救措施,也沒有建立未來的預防監督機制。

就在復工前,社區居民採集到日月光排放口尚未流入後勁溪的廢水,經高海科大檢驗後,發現重金屬鎘超過放流水標準2.8倍。由於該排水道只有日月光一家事業廢水及生活污水,且鎘是半導體的重要成分,因此日月光嫌疑最大,令人擔心其廢水處理功能不穩定,恐會重演污染事件。

日月光回應廢水中的鎘與他們無關,因為製程沒有使用鎘。然而消息指出,日月光廢水中確實含鎘,只是濃度多寡而已。要回應社會的質疑,應該拿出同日的水質監測資料接受公評,但是日月光拿不出來,只想撇清。這種行為毫無企業社會責任中資訊公開的精神。

什麼是企業社會責任(CSR)?簡單說就是自己造成的污染和風險要自己負責修復,包含「移除有害毒物」、「保護環境」、「落實資訊公開及公眾監督」。我們盤點了日月光、高市府及中央政府的責任,詳列如下,供社會各界稽核。

事實上,社會對日月光的期待無非就是負責兩個字,遺憾的是,日月光年年寫CSR報告,實際卻是完全沒有做到,相反的卻是花大錢做公關、購買漂綠贖罪券,把自己裝扮得綠油油,例如強行幫早已使用T5節能燈管的學校換LED燈具,浪費資源又造成學校困擾,只為自己擦脂抹粉,對於真正能改善後勁溪的工作則毫無作為,對於公民團體具體明列的項目完全避不回應(詳見「全民稽核日月光」行動專頁)。所幸,社會上仍不乏民眾與我們一樣看穿日月光披著綠皮的不負責任行為。

政府、企業、公眾三方制衡與合作才能保護環境,面對不思改變的政府和企業,唯有更多人民睜開雪亮眼睛、加入環境保護的行動,才會有更多力量促成改變。日月光事件已經喚醒許多人對環境污染的關切和認識,雖然它在不符期望之下獲得復工,但累積在社會裡的動能也將會持續下去。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