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台北志工側寫

林慧貞/地球公民志工
2014 年 09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將現實環境議題帶入國中課堂

莊惠銓(補習班生物理化老師)

惠銓是位國中補習班的生物、理化老師,以往,考卷提到「種樹是好的」,標準答案總是圈,她也這麼認為,但去年參加山林書院後,聽到李根政老師說,一塊地不動,自然會慢慢演替,很多植樹活動種的不是當地本來就有的樹種,對環境不一定好,她深受衝擊。活動後就興起當地球公民志工的念頭,4月開始幾乎天天都到地球公民台北辦公室報到,跟著研究員一起到營建署,參與清境農場相關會議,到富陽公園學習辨識植物。

惠銓說,雖然一直關注環保議題,但不知道怎麼著力。在地球公民可以很明確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大家也很願意分享對議題的看法。她也將環境教育帶進課堂,「我會跟學生談談我的想法,但不會直接跟他們說好或不好。」當志工後,更知道環保團體如何運作議題,如果有機會,也希望能到NGO工作。

我是這樣被影響的

賴思妤(台北大學社會、社工系畢業)

賴思妤被台北辦公室的員工暱稱為小賴賴,因為她是基金會第三個同名同姓的人,今年從台北大學畢業的她正處在人生十字路口。她說,大學時雙修社會系和社工系,平常就關心社會議題,也耳聞過地球公民基金會,對社會議題和非營利組織相當有興趣,6月開始當志工,希望能在這裡好好整理自己的思緒。小賴賴大學時是登山社,但以前爬山大部份是聯誼性質,爬完了一條路線後,自己經常思索,為什麼要爬山?「以前不是真的走在山裡面,是以人類的方式生活。」今年跟著基金會一起到新竹自然谷現勘,大家沿路觀察環境,像是「那是一棵樟樹」、「那是榕樹」,感覺才真的開始認識環境。她有時會在粉絲頁或其他網站,轉發地球公民的訊息,也常常被關心的網友留言感動。她說,倡議型團體講解的當下可能不會有立即回報,但其實已經影響到某些人,「像我就是這樣被影響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