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辭:關掉罪惡的水龍頭

您在這裡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14 年 09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七三一高雄石化氣爆案,把近半世紀台灣發展石化工業只管財團賺錢,不顧人民性命的發展模式,以三十人死亡,三百人受傷的犧牲,示現於國人。然而,這 不是單純的個案,源頭在於國家主導的產業政策,不公義的法律。最近馬政府強推的自經區,正是這一系列釋出土地、降低勞動、環境標準、降低賦稅,圖利財團發 展的延續政策,名為因應「島國外貿」,求生存的自由化、國際化。

二十多年來,我在台灣解除戒嚴後,開始學習參與社會運動,曾經天真的以為,只要好好經營公民社會,透過台灣持續改進的民主,言論和媒體空間,就可以發揮「監督」的角色,影響政府的各種公共政策。

我們設法調查各種環境問題、社會不公,揭露給媒體報導,讓更多的人民知道真相;如果揭露之後,他們還是無動於衷,不理不采,我們就發動抗議示威,再不行,就持續升高抗爭強度,辦集會遊行展現群眾力量,給政府和政治人物壓力,或者,設法遊說影響立法部門,給行政部門壓力。

這麼多年來,我和伙伴們、友團成功扭轉過許多個案或單一政策、法令。然而,想要改變產業政策,涉及一系列的稅制改革、資源重新分配,必然挑戰到既有政商利益、政治分贓結構,想要在當前的政府體制進行改變已是緣木求魚。

先賢先烈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民主體制,幾乎只剩下選舉投票,淪為政商集團的遮羞布,公共政策常態的黑箱、向財團傾斜,國家和經濟主權也在傾中的政策中步步流失。當無力者抵抗時,換來的是一次次的暴力鎮壓,就連那塊假民主的遮羞布都拋棄了。

為今之計,國家的民主改革和社會運動,必需齊頭並進,一方面厚植公民社會的基礎;二方面,要持續捍衛民主和國家主權,創造出新的政治力量,各種公民運動才有運用政治槓桿的空間。

把萬年核廢料丟給後代子孫是不公平的,同樣的,把充滿缺陷的民主體制留給青年世代和後代子孫,也是不公平的。握有社會資源和優勢地位的中、老世代,除了為318占領國會運動中的青年世代喝采,更該一起動手清理政治廢棄物,關掉罪惡的水龍頭。

李根政 2014.8.12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