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的危機是個轉變契機

您在這裡

林鈺芸/國小教師、地球公民志工
2014 年 09 月 26 日

您在這裡

 

聽完工業汙染到綠色經濟的系列講座,從空(汙)、水(汙)、廢(事業廢棄物)、毒(新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源頭登入與資訊公開)、石化業、高科技產業,各個面向了解台灣汙染的嚴重性,以及與生活間的關連,真讓人膽顫心驚,原來汙染離我們這麼近,只是我們都不知道而已。

舉例來說:水汙染已經嚴重到傷及人民的飲食健康,但大多人不自知。大部分的農田都在下游平原,工業發展後,因下游沒有位置蓋工廠,只好往中上游蓋,在灌排不分離(灌溉水和排放水)的狀況下,儘管工廠排放水符合政府規定的排放標準,仍然是有毒不可食用,但卻用來灌溉我們的農田,沒有乾淨的水,就無法生產出乾淨的糧食。農民不一定知道上游水已經受到汙染,所以連自家種的都不一定安全,原來在台灣要吃無毒的食物,這麼的困難。

我們享受高科技、石化業的便利與進步,卻不知這便利的背後是犧牲了乾淨的土地、空氣、水,來換取經濟發展。有了便利、有了錢,竟然有錢買不到乾淨的食物,這是多麼諷刺的一件事情。

了解這些可怕的汙染後,讓人對台灣現在的發展有很深的警醒作用。接著談綠色經濟,從上下游的理念,談食品安全,從搖籃到搖籃的哲學思維,了解工業產品的設計,其實可以從一開始就創造成可循環回收的,像葉子一樣,一生都有用途、都是養分,而非從產品到垃圾的直線思維。

這系列的講座讓我們了解面對台灣污染的危機,其實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若有綠色經濟的思維,願意開始改變,這個污染的危機就會是一個很好的轉機。環保不只是資源回收而已,要了解大自然循環的智慧,不要再創造出一大堆汙染和垃圾來傷害土地、傷害我們自己。

如果能認識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當愛這塊土地時,良心就會帶著你想盡辦法守護土地。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