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 ‧ 香蕉 ‧ 廢爐碴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4 年 09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說到高雄旗山,你腦海中浮出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香蕉、枝仔冰、還是電影?

旗山香蕉盛名已久,枝仔冰很受歡迎,電影「愛的麵包魂」也在那裡拍出味道,但這裡近日又多了幾個字很出名:廢爐碴。

旗山溪是高屏溪上游的重要支流,整個旗山區都是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如果你從觀光客較多的旗山市區往圓潭大林里開車過去,大約15分鐘後,迎接你的就是美麗的月光山,還有一片片遍植檸檬、香蕉、芭樂、木瓜等果樹和稻米的農地。

當地居民多以務農為生,但休耕、半荒廢狀態或打算出售的農地時有所見。廢爐碴是從2013年被「相中」的,大林里一處約4到5公頃的農地,早期被盜採砂石挖出一個大坑洞,成了釣客的水池,水鳥常來造訪。沒想到被不肖業者買下,載了一車車中鋼的爐碴回填,水池成了詭異的淡藍色。最後再鋪上一層土壤,水鳥消失、魚隻死亡。

當地居民主要的飲水來源是地下水,他們擔心廢爐碴埋在地下會汙染水源,以後地下水沒人敢喝,以後種出來的農作物也不能放心。

居民暗中留意進進出出的大卡車,數量之頻繁,回填的爐碴之多,令人驚慌害怕,他們決定組成反大林回填廢爐碴自救會,由鄭妙珍擔任會長。

她四處求援,還向水利署、環保署、農委會單位陳情,竟得到「土質太鬆軟、需回填以平衡」的回應,還說水質檢測沒問題。

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王中義會長及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黃煥彰理事長見狀都陸續協助。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年5月27日聯繫林淑芬立委,並與反大林回填廢爐碴自救會、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共同北上,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揭露本案,引起社會關注。

這個案子,環保署說高雄市政府已經認定為產品,不能用廢清法處理。

環保局說,轉爐石被登記為產品,不是事業廢棄物,不能用廢清法處理。高雄市最後由地政局出面用違反區域計畫法處理,只罰六萬元,限期清除。

未料,業者不僅未將填埋於農地的爐碴清除,還變本加厲,繼續填埋。民間團體憂心污染擴大,7月30日在旗山第二次召開記者會,批判環保署太消極,無積極作為,也批評高雄市政府姑息、放任不法,令人失望。

當天在記者會上,兩位旗山的年輕蕉農戴著陳菊市長的面具演出行動劇,他們說,旗山有好山好水好農田,沒想到現在卻有好多好多廢爐碴,他們不希望有一天喝到強鹼的水,更不想種出毒香蕉。

黃煥彰在記者會中表示,事業廢棄物的再利用在台灣已全面失控,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是為保護飲用水的安全,為何容許爐碴倒在水質水量保護區的農地廢爐碴不該被認定為產品,尤其棄置在不當的地方,就應該被視為廢棄物。轉爐石中含有鐵及氧化鈣,日漸溶出後,飲用水中會有鐵鏽味,這樣的水就不能飲用。水質水量保護區應被優先保護,否則未來台灣的水源在哪裡?

從十大建設時代開始,高雄被各種重工業盤據大筆土地,農地更是一大片一大片地被掠奪,不僅污染十分嚴重,高雄的農地也已經少到不能再少。

水質保護區的農地,每一吋都珍貴如黃金,如果政府不珍惜這片農地,如果中央政府環保署廢管處和地方政府各局處繼續漠視,先是幾公頃受害,接著可能是幾十公頃,再來全台灣的農地都有可能不保。試問,以後台灣的鄉間農田,會被貼上什麼標籤?南台灣爭取乾淨的空氣已經很吃力了,毀壞農田、毒害水源,我們還能沉默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