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業到哪裡都是災難!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4 年 09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在高雄氣爆受難者的法會誦經畫面中,全國民眾都感受到那份哀淒。於此同時,部分產官學人士卻在大肆談論如果沒有石化業,台灣的GDP會掉多少個百分點,也有人說乾脆設立石化專區、轉移到南星計畫區等等。殊不知,石化業是土地上的惡性腫瘤,而癌細胞早已轉移。

以高雄楠梓區的中油高雄煉油廠來說,從1991年至今發生的跳俥、氣爆、火災等重大工安事故至少就有29次,其中,2004年6月25日五輕廠粗裂解油外洩導致8710位後勁居民就醫、2007年7月29日起半年內發生三次大爆炸,居民奮而圍廠,不僅令外界震驚不已,也瞭解到看似高度科技專業的石化廠,其實只要某個小零件鬆脫或某條管線焊座疲乏都可能釀成滔天大禍。

中油高煉廠25年關廠期限將屆,位在南高雄的小港區中油大林廠早已逐步擴產,增加日煉量因應,林園區中油石化事業部也將三輕產能大幅擴張,石化基本原料乙烯的年產量從23萬噸最高增加為80萬噸。此舉,已造成臨近中油大林廠的大林蒲與鳳鼻頭社區居民備感痛苦,臨近林園石化工業區的林園民眾更是叫苦連天。

這些地方雖非所謂的人口稠密區,卻也有八、九萬人之多。石化廠24小時運作,他們的驚惶也沒有止歇。與油槽、燃燒塔及各種致癌的石化原料為鄰,居民擔心發生爆炸,更擔心自己罹患癌症。

2004年高醫學者研究指出,後勁居民女性罹患喉癌的發生率高於台灣地區15倍,淋巴造血系統罹患癌症的發生率則高出4.5倍;2012年經濟部工業局委託的研究報告也顯示林園汕尾、東林兩里的民眾致癌風險達到十的負四次方,超標一百倍,而亟需流行病學調查與健康風險評估的大林蒲與鳳鼻頭社區,每天忍受各種汙染物飄來的異味,丁二烯、苯等致癌物長年侵犯身軀,健康根本是奢求。

從第一座輕裂廠開始,執政者與資本家十指緊扣,以「經濟發展一定要有人犧牲」的鬼話挾持高雄人民46年,過去石化工業區附近居民的抗爭被汙名化為環保流氓與暴民,他們陳訴癌症上身時,被御用學者說這種健康風險在「可接受範圍」,如今連接在石化廠間的管線發生重大工安事故,終於讓市民知道原來我們都是石化災民,石化業包括管線在內,到哪裡都是災難,是高雄人不能承受之輕。

氣爆案發生之後,石化管線的危險被揭露,「不要埋在我家門前」的呼聲四起,而以槽車替代亦有其他疑慮時,靠山、靠海、靠高速公路的管線運輸替代方案,或者設立石化專區,遷到大林蒲與鳳鼻頭社區西側的南星計畫區等似乎成了更高明的選擇。

試問,有人檢討過石化業藉由埋在人家門前的「地利之便」省下多少成本,多賺了多少不義之財嗎?有政府官員或學者公布過政府46年來補貼石化業多少錢嗎?有人算得出因為石化汙染傷害健康而用掉多少健保經費嗎?有人詳列石化業毒害土壤與地下水讓國庫失血多少來整治嗎?

該算的總帳沒有精算師好好計算、對社會完整公開之前,沒有人有資格說高雄非發展石化業不可!

請先認真傾聽也是高雄市民的小港與林園居民的心聲,再來評估所謂的替代方案,請執政者先修正已經鏽蝕得比老舊管線更嚴重的思維,無論中央或地方,不要再用人命拼經濟!

(原載於2014/8/9蘋果日報)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