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利吉層,開發需慎思

您在這裡

棕櫚濱海渡假村預定地下方崩塌嚴重
2016 年 10 月 28 日

您在這裡

利吉混同層分布在臺灣海岸山脈的中、南部,從台東卑南的利吉、富源,往北一路延伸至花蓮玉里的樂合,東側則是卑南溪口,向北延伸到富山村的郡界溪。
 
「混同層」的意思是岩層中混雜了許多不同類型的岩塊,岩層由蛇紋岩、火山集塊岩、砂岩、泥岩等混雜所組成。由於受到板塊碰撞作用,利吉混同層的岩石常出現密集的滑動面,地質學稱為「鱗片狀葉理」。破碎的岩石加上軟弱的泥岩,導致岩層的強度減弱,尤其是蛇紋岩容易受化學風化形成各種黏土,包括膨脹性黏土,乾燥的時候強度頗高,但遇到連日豪雨,岩層遇水後會使強度降低,導致邊坡容易發生土石流失或崩塌。
 
今年10月初,台東連續5天4夜的豪雨後,富山村發生崩塌與泥流。有些跡象顯示,不僅該村山坡有嚴重的土壤流失,而且在岩盤也發現破碎與風化的現象,包括:
1.美麗灣渡假村旁,台11線擋土牆有新的裂縫出現(圖一),山坡上的擋土牆也有新裂縫(圖二) 

圖一
圖二

2.在棕櫚濱海渡假村基地下方,不管是蛇紋岩還是砂岩,都出現一系列X形交叉的破裂面(稱為共軛破裂面),顯示岩體受持續的重力作用已產生破裂,目前處於不穩定狀態,未來很有可能滑動(圖三)

圖三

3.不僅在蛇紋岩邊緣的風化黏土有錯動現象,新生的破裂面上也發現擦痕,顯示該處蛇紋岩並非完全堅固穩定的岩體(圖四)。

圖四

另外,同樣位於利吉混同層上的富源村,連日豪雨帶來的災情(圖五),顯示附近山坡的岩盤是不穩定的,大規模開發的工程手段能不能克服這些不穩定因素且持續地維持建築物本身和周邊住家的安全,是非常令人質疑的。

圖五

事實上,該地有多起渡假村開發案,本會在此強烈呼籲中央地質調查所,不要總是在環評會議上表示:「這裡不是公告的地質敏感區,但不代表這裡不會有災害發生」,應主動盡速啟動該地區的地質調查。而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單位在環評報告中聲稱蛇紋岩「對於整體地層具有穩定的作用」(附錄7,頁碼A7-37),經實地調查發現:該地的蛇紋岩其實相當破碎,岩體邊緣容易風化成黏土,進而發生剪切與滑動。因此也呼籲未來同樣位在利吉混同層上的開發案,應公開地質調查的原始資料,包括岩芯,供大眾檢視,也讓往後無論是開發單位、民眾及相關部會、環評委員都能有更多資訊,來判斷此地究竟適不適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