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年可以呼吸幾天乾淨的空氣?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4 年 01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你可曾想過,一年之中,我們可以呼吸幾天乾淨空氣?

倘若暫以台灣目前使用的空氣污染指標(PSI)來定義,剔除PSI 50以上的普通及100以上的不良區間,將PSI 0-50(良好)視為乾淨空氣或好空氣,那麼,以去年(2012)一整年來看,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屏東縣呼吸到好空氣的比例不到五成,而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呼吸到好空氣的比例更不到三成(註2)。

而上述指標是以懸浮微粒(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及臭氧濃度等數值換算來的,並沒有納進細懸浮微粒(PM2.5)的數值,未來若將細懸浮微粒的污染計入,中南部民眾將瞭解,自己所呼吸到的好空氣比例其實更低。

空品達「不良」的地方大多在中南部

今年(2013)以來,空氣品質達到不良(PSI >100)的地方又是哪裡呢?筆者統計2013年一月到八月空氣污染指標達不良的站日數(註1)發現,空品不良的站日發生在中南部地區的比例高達74%(表一);九月及十月中南部懸浮微粒或臭氧的濃度也時常超標,民眾呼吸的空氣品質可說是遭透了。

為了改善中南部空氣污染的問題,地球公民基金會於2011年11月辦理座談會,邀請環保署空保處謝燕儒處長到高雄,筆者當面提出空污減量的要求,呼籲盡快實施空污總量管制。

2012年5月,我們到高雄市議會前靜坐,讓議員及市長聽到我們要乾淨空氣的心聲;8月,我們成立義工小組討論空污問題;10月,我們在高雄街頭發起連署,主張政府應盡快公告實施空污總量管制,並以更積極、更具減量成效的辦法改善空污;同年11月22日,我們在台北召開「爭取空污總量管制、空氣品質即時播報」記者會,向經濟部呼籲:高屏人不要再吸工業廢氣,我們要乾淨空氣!

等不到政院版空污法修正案

今年9月12日,我們再次召開記者會,邀請已經提案修改空污法(表二)的立委林佳龍、劉建國、趙天麟共同出席,要求行政院儘速提出政院版空污法修正案,使經濟部無權阻擋總量管制的公告實施,權力回歸環保署,加速改善空污。

此外,本會亦呼籲環保署檢討各縣市PM2.5測站設置位置,新增PM2.5手動測站,並速將PM2.5測值納入民眾容易參考、瞭解的污染指標系統中。

首位提案修法的立委林佳龍表示,空汙法至今無法落實是對環境正義及區域正義很大的諷刺,立法院開議後他會將本案列入優先法案,逼迫行政院限期提出修正案,如果行政院還是不提,立法院就以原案表決。

高雄市選出的趙天麟委員表示,高雄市議會,不分藍綠都支持總量管制,民間團體也積極倡議多時,只有中央牛步,他也承諾將此案排入優先審理,且要讓這個修正案在這個會期就出委員會!

空氣污染是早在18世紀末就被提出的環境問題,工業發展至今,污染防制技術不斷進步,但它依然是一大問題。我們是不是該思考如何真正從「源頭減量」來努力呢?  畢竟,空污不單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對於人以外的動物、植物(當然包括農作物),甚至對各種材料(如輪胎)、建築物都會造成負面影響,誠如本會北辦主任蔡中岳在記者會所言,每個會期,行政院都會有「急迫性法案」,全民的健康才是真正的急迫,畢竟救多少經濟,失去健康就失去一切!

(表一)

20131-8月全台測站PSI達不良之空品區及佔比

空品區

站日數

佔比

北部空品區

21

15.2%

竹苗空品區

2

1.4%

中部空品區

6

4.4

中南部合計:74%

雲嘉南空品區

21

15.2

高屏空品區

75

54.4

離島

13

9.4%

總計

138

100%

(資料來源:環保署空品監測網)

(表二)空污法相關條文及立委修法提案之日期與內容整理

空污法

第十二條

第八條至前條關於總量管制之規定,應於建立污染源排放量查核系統及排放交易制度後,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經濟部分期分區公告實施

空污法

第十四條

因氣象變異或其他原因,致空氣品質有嚴重惡化之虞時,各級主管機關及公私場所應即採取緊急防制措施;必要時,各級主管機關得發布空氣品質惡化警告,並禁止或限制交通工具之使用、公私場所空氣污染物之排放及機關、學校之活動。
前項空氣品質嚴重惡化之緊急防制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有關機關定之。

提案人

連署人

日期

修正內容

林佳龍 林岱樺 林世嘉 許添財 楊 曜  劉櫂豪

黃偉哲 邱志偉 林淑芬 邱議瑩 蔡煌瑯 陳節如 李俊俋 蕭美琴 吳秉叡 何欣純 姚文智 趙天麟 鄭麗君 李應元 管碧玲

101/10/31提案

101/11/02一讀通過

修空污法第12條,刪除「會同經濟部」字眼

劉建國 田秋堇 陳亭妃 邱志偉 楊 曜  葉宜津

吳宜臻 蔡煌瑯 張曉風 李俊俋 黃偉哲 許添財 黃文玲 陳其邁 陳唐山 陳節如 魏明谷 李昆澤 尤美女 吳秉叡 鄭麗君

102/01/03提案

102/01/04一讀通過

修空污法第12條及第14條之「會同」,改「會商」

趙天麟 邱志偉 陳其邁

 

 

蔡煌瑯 陳亭妃 尤美女 鄭麗君 蕭美琴 陳歐珀 高志鵬 何欣純 李俊俋 劉建國 林淑芬 吳秉叡 柯建銘 李應元 黃文玲 許智傑

102/04/03提案

102/04/09一讀通過

修空污法第12條,刪除「會同經濟部」字眼。

 

【註】

1. 站日數:空品不良「站日」指空品測站PSI達不良等級之日數,一個測站有一天空品不良即記入一個站日。

2. 2012年PSI良好日數不到50%之縣市:台中市42.30%、彰化縣39.75%、南投縣33.47%、雲林縣33.38%、屏東縣 45.02%,PSI良好日數不到30%之縣市:嘉義縣28.96%、嘉義市24.04%、台南市27.20%、高雄市29.58%。筆者整理自環保署空 品年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