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立法院 有何不可?

2014 年 06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文/ 蔡中岳(CET台北辦公室主任)、潘怡庭(CET研究員)

許多人在問,佔領立法院的行動到底規劃了多久?我總是笑著回答:當你開始關心公共議題後,大概天天都在想要衝進立法院,只是有沒有勇氣與行動而已。

地球公民設立專職從事環境法案的國會遊說將近三年,坦白說推動我們想要的汙染管制型、國土保育型修法,法案總是得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協商,打折再打折,甚至等待排案到一屆立委的四年任期結束後,從頭再來;但更多的時間則是花在阻撓破壞水土、違建就地合法、放鬆管制的法案,以及刪除不當大型建設預算案等等,玲瑯滿目、目不暇給;而面對一些較為中性如組織再造的法案,縱使當初規劃的研考會提出較進步的想法,但還是會有行政部門想要持續將林產視為經濟來源,將山林水土切割,讓林務局回歸到農業部,或有委員堅持下水道的工程比毒性化學物質管理來的重要,硬是要搶奪有限的員額。而面對重大議題的表態,過去的美牛、核四預算到今天眾所注目的服貿,最後還是回歸到黨意凌駕於民意,政黨基本盤的對決,不成比例地決定台灣未來與走向。

張慶忠召委用30秒快審服貿出委員會,過往則有蔡錦隆召委利用藏在門後的無線麥克風讓美牛案30秒出委員會、陳根德召委也讓離島博弈相關法案不討論速出委員會,但這樣的亂象居然還一再發生、無人究責,在野黨除了發出譴責之外也莫可奈何,執政黨卻視之為理所當然,甚至一副無所畏懼的樣貌,民主法治被立法諸公玩弄至此,著實令人覺得癱瘓立法院,剛好而已。更別提至今仍不願透明的密室黑箱政黨協商以及被多數黨掌控的程序委員會,這些看似正常的運作從來不是我們期待的民主過程。

佔領立法院的期間,與不同領域同樣從事國會遊說的非營利組織夥伴聊到,類似的遊說經驗,其實是不斷重複在國會發生。我們瞭解不可能永久占領,但確實該讓國會議員知道,奪回屬於人民的立法院,是人民可以也應該做到的,更要讓全體公民理解,倘若不知悔改地持續用這種邏輯運作下去,下一次癱瘓立法院的行動,指日可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