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開花 全台廢核展決心

您在這裡

2014 年 06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文/ 吳如媚(CET花東願景公民論壇執行秘書)袁庭堯(CET行銷宣傳專員)
陳雅晶(公關活動組長)
攝影/ 高雄(何俊彥、袁庭堯)台北(吳威憲、吳宗熹、張育軒、胡募情、蔡語桐)
台東(黃小瑄)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開啓了台灣社會對於「核能議題」的動能,地球公民也從原本關心的角度,正式切入廢核運動的主軸。連續四年,我們在北部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合作策劃、在花東動員號召、在南部集結上百個社團,共同籌備遊行活動。

今年政府搞出「假安檢,真續建」的把戲,讓人咋舌。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去年核四公投計劃胎死腹中,當時立法院決議「公投前,核四不追加預算、不施工、不放燃料棒」。但是台電卻利用安檢名義,一邊測試運轉,一邊施工,準備在安檢完成後放入燃料棒。這樣的動作,完全漠視七成的廢核民意。

為了讓政府看見反核民意的堅定和決心,今年全國第四度大串連,3/8在台北、台東、高雄三地舉辦廢核遊行,不少地區也有自發性活動響應,全台共同喊出「全面廢核、面對核廢」的心聲。

在台北,陰雨連綿澆不息8萬人的熱情。遊行隊伍兵分三路,「全面廢核大隊」由核電廠與核廢料最直接受影響者(核一、二、四廠附近居民及蘭嶼的朋友)帶領出發;「非核家園大隊」由100輛嬰兒車打頭陣,訴求「要孩子不要核子」;「終結核電大隊」則是由動保、公民、宗教、政黨組成,經過台電大樓前,還敲打4個核廢桶,並在台電前樹叢掛上「我愛台灣 不要核災」告示牌。

隊伍行經忠孝東路與中山南路口時,前導車鳴起核災警示音,工作人員拉起封鎖線、引導群眾或坐或蹲,模擬核災同時也暫時癱瘓了當地交通。同時間,蔡瑞月舞蹈社以全身沾滿泥漿的舞者手持泥漿嬰孩,表現因核災苦難而痛苦扭曲的面孔。

傍晚,遊行隊伍陸續到凱達格蘭大道集結,入夜的藝文表演仍不受陰雨影響,接力演出至晚間十點,傳唱「不核作」的反核意念。

在台東,遊行人數創下歷年新高,近三千的人潮將南京路廣場擠得水洩不通(「花蓮廢核行動平台」仰賴募款,集結三台遊覽車、上百位花蓮民眾共襄盛舉)。遊行隊伍喊出「乾淨台東、拒絕受罪;終結核電、核廢滾蛋」繞行市區。現場還有「廢核跑兒」慢跑部隊,和遊行民眾相互擊掌打氣。此外,超過40個「友善店家」攤位提供遊行民眾文宣、廢核商品、食物以及在地文創商品,支持遊行活動。

在高雄,「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號召三萬民眾上街,其中大專院校年輕學子占多數,展現年輕的廢核氣勢。知名樂團如旗山「台青蕉樂團」、金曲獎台語男歌手謝銘祐、高雄打狗亂歌團、客語歌手林生祥接力演出。婦女、教保團體也帶領數十位孩子演唱「孩子的天空」,帶頭喊出「廢核有力、台灣美麗」的口號,

今年南台灣的遊行,別開生面地請來金興部落、南部七縣市最大的「轎前鼓」打頭陣。金興部落居民九成是平埔族人,經歷八八風災預警性撤離後,深感家園的珍貴,恰逢一年一度廢核盛事的邀請,二話不說義氣相挺,遠從杉林地區運來直徑兩公尺的「轎前鼓」,要替遊行隊伍開道打氣。

團長楊永坤表示,金興部落歷經二度遷徙,遭遇天災的洗禮,深刻明白,許多事情是不容許輕易被挑戰。楊永坤帶領30名部落的孩子,一路徒手推著大鼓敲擊,氣勢震天,吸引路人的目光,他們絲毫不馬虎地走完近4公里的路程,就是希望以過來人的身份,鼓勵廢核民意堅持下去。

隊伍繞行北高雄市區時,再度上演經典的「路倒」橋段,眾人在交通繁忙的博愛路上就地躺下,襯著傍晚的夜色,過程寧靜和平,就連經過一旁的車輛也禮讓緩行。

今年可說是廢核遍地開花,除了全台三地大串聯,台南市一群從事藝術創作的年輕人也自發集結響應,恆春鎮數十名民眾甚至遊行到核三廠外拉布條抗議。李根政強調,日本福島的教訓已是不爭的事實,就連當地的前任市長都坦言「福島人想再回家,要等500年!」身處小島上的我們根本玩不起核能的遊戲。台灣不缺電,缺的是政治決心。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