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含硫量 淘汰舊指標

2014 年 06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文/王敏玲(CET副執行長)

2013年聖誕節前後,在基隆展出的黃色小鴨變髒、變醜,洗也洗不乾淨,畫面在媒體曝光後,許多民眾開始抱怨空污,甚至有民代質疑基隆的空氣品質比高雄糟。

奇怪的是,多年來,高雄的空氣品質明明比基隆差,為什麼黃色小鴨在高雄展覽期間,反而光鮮亮麗?

據筆者瞭解,在基隆港的小鴨,展出位置靠近船舶,而船舶進港後,鍋爐並未熄火,繼續燃燒重油,而油料中含硫量很高,不斷冒出的黑煙遇到降雨,油污附著在塑膠上,小鴨就變黑了;相對的,高雄的黃色小鴨「停靠」地點附近沒有船舶進出,且展覽期間晴朗無雨,因而倖免於難。

高雄空污比基隆嚴重數倍

但事實是,高雄市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及二氧化硫濃度都比基隆市高出許多。以懸浮微粒來說,2012年基隆站的平均值為29.1微克/立方公尺,高雄測站最高為鳳山站79.6微克/立方公尺,大約是2至3倍間;基隆站二氧化硫年平均濃度為2.2ppb,高雄最嚴重的小港站卻高達8.9ppb,為台灣第一。

二氧化硫是無色但有刺激味的氣體,易於溶於水,在燃燒煤礦和石油時會產生,對人體健康不利。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網站資料顯示,若暴露於低濃度的二氧化硫二十年,肺功能會有改變的現象,從哮喘患者的呼吸效應也能看出其對低濃度的二氧化硫很敏感。暴露到二氧化硫的孩童,長大後會有較多的呼吸問題,亦有可能有較多的呼吸疾病。

而台大教授詹長權在國衛院舉辦的「細懸浮微粒對人體健康危害之預防策略研究公聽會」中也曾表示,儘管是短期的空氣污染,包括懸浮微粒、二氧化硫、臭氧、交通污染源等,都對心血管系統的功能有影響。

此外,二氧化硫在大氣中經過反應後轉變成硫酸鹽,也是衍生性細懸浮微粒的一大來源。因此,空氣中二氧化硫的減量確實有必要。

應降低工業用油含硫量

今年一月初,筆者與本會蔡中岳主任、潘怡婷研究員及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王南琦社代(也是本會義工),拜會趙天麟立委,主要提出以下訴求:一、台灣交通(柴油)用油含硫量從早期5000ppm已降到目前的標準10ppm,但工業用的燃料油仍停留在5000ppm,應有調降為3000ppm的空間,請督促環保署降低工業用油的含硫量標準。二、環保署應盡快改善空氣品質監測網上顯示細懸浮微粒的介面,並將細懸浮微粒納入空污指標,以如實呈現台灣空氣品質的狀態。

趙委員在一月十三日回應我們的訴求,將兩案排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要求相關單位報告。


會中,環保署前署長沈世宏表示,從源頭管制、減少含硫量確實有助於改善空氣污染,特別是對於沒有排煙、脫硫設備的中小型鍋爐,可減低其排放的二氧化硫濃度,但現階段要全面供應尚有困難,比較可能的是由台塑供應一小部份,然後逐步擴大,從較嚴重的地區如高雄,優先供應。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則表示,目前主要供應國內燃料油的中油公司沒有能力生產3000ppm的低硫油,若向國外採購,來源並不穩定,難以配合。

筆者及一起出席這場會議的莊秉潔教授、張豐藤議員聽聞後都無法接受,趙委員則要求經濟部及環保署要找出方法解決這個問題。

關於將細懸浮微粒納入空污指標一案,筆者舉一月七日晚上七點的空污數值為例,當時高雄大寮站細懸浮微粒高達121微克/立方公尺,超過空品標準(35)三倍多,但空污指標卻顯示黃燈(普通),完全無法發揮警示功能,應盡速修改。

本案經諸多討論,最後趙委員以臨時提案,要求環保署在兩個月內研議將細懸浮微粒納入新式空氣污染指標,並於今年(2014)七月底以前公告實施期程。

中南部空污問題沈痾已深,本會將持續監督政府作為,期能早日呼吸乾淨空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