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地、都市、農業區到海岸地帶的挑戰

您在這裡

2014 年 06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文/ 潘怡庭(CET研究員)

 

回顧一直以來社會上所關心的議題:從保安林允許採礦到桃園航空城,從清境山坡地超限利用到杉原灣上的美麗怪獸,從大埔事件到影響民生安全的灌排問題,追溯問題的根源,均指向國土規劃不當,我們因此有了舉辦系列講座的想法,希望透過多位老師不同面向的觀察,更加認識我們守護的台灣。

本全老師開場告訴我們:國土規劃的基礎是國土的本質,而非以發展作為基調,透過國土規劃進行土地治理,做為可否開發或開發規模之依據。根政老師接著談台灣山林在錯誤政策下面對的考驗、自然復育的力量及生活消費選擇。

楊重信老師論述國土保育與開發間的衝突。徐世榮老師提醒我們全球化下農村與農民的變遷問題,政府應加強農業多功能主義的論述,保護農地的多元價值,而非僅僅著眼於市場價格。

子淩姐及阿貴律師分別從剛通過的濕地法及正在推動的海岸法切入,從濕地法推動經驗我們學到,法案的推動及修改需要天時、地利、人合,並非一蹴可及;這也是人生的道理:天時地利我們無掌控,但我們可以做足準備,等待好的時機出現。濕地法與海岸法讓我們認識島嶼珍貴卻不受重視的資源。

這是台北辦公室成立三年以來第一次的系列講座,聽眾反應熱烈,六場共計有240人次出席,並幾度收到希望能在中南部加開場次的回應。試水溫的效果還不錯,接下來我們會繼續推出其他系列,敬請期待!

(此文為「地球公民守護台灣—國土保育系列講座」小記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