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靈木之震撼 漫談銅門檜木事件

2014 年 06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文/ 黃斐悅(CET花東研究員)、莊慕華(CET花東辦志工) 

 「在過去...這樣巨大的倒木族人通常不會移動,巨大的倒木可以作為獵人臨時的避難之所,利用樹幹下的凹處或洞穴來抵禦寒冷。」

「帶來生命的神祖利用根源之樹成為來到人間的空間出入口,也賦予著在自然界中,那些巨大古老的樹,靈界的神聖與莊嚴;當獵人看見森林裡的大樹都會忍不住敬畏的說:『這樹呀....比我的祖輩還古老,看見這樹我就想起那些在靈界觀視我們的祖先們』。由此看來,因為歲月而累積的記憶與情感在人遇見樹的那ㄧ刻將會全部湧現,那是ㄧ種無聲的感動與震撼,是ㄧ種與大自然交流的形式。」

~ 摘自東冬侯溫(銅門部落青年)「談太魯閣族與樹的連結」一文

2013年底,銅門部落的太魯閣族人面臨了林務局以維護道路安全為由,企圖將六株珍貴風倒木運離而引發的爭議,當時東冬侯溫以上述文字記述了長輩的話語。這場由部落青年主動發起守護祖靈木的行動,令各界振奮並支持其訴求:木頭留在原地。生態保育觀點中,倒木應留予林中天然更新,也免去搬運過程對環境二次破壞。雖與部落出發點不同,但結論一致。近數十年,原住民族文化受到外來價值的侵略與影響,傳統精神陷入掙扎,也讓本來屬於文化一部份的自然林野遭遇創傷。然而銅門部落從一年前自主發動的封山護溪,到今年挺身面對的檜木事件,讓我們看見悠遠的記憶力量再次浮現成為行動。

銅門部落的強烈抗爭與外界輿論壓力,最終迫使林務局放棄搬運。六株巨木,經過部落會議決議架設說明牌,作為抗爭紀念與文化傳承的教材,踏出回歸傳統的第一步。同時,部落也與林務局開啟了以「林木資源共管」為主題的對話,即便目前尚未有共識、長路漫漫,卻已在原住民運動史、林業史及山林保育史各別記上一筆衝撞與前進的珍貴符碼。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