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直到島嶼天光(宣言)

2014 年 06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一、

2014年3月18日,晚上9點20分,學生與民眾赤手空拳,衝破立法院大門,佔領議場的瞬間,這座島嶼就以勇敢、果決、無悔的熱情,改變了自身的命運,迎向漸漸明亮的天光。

佔領是「公民不服從」,也是行使「抵抗權」,展現自主的人民力量。

這波佔領行動,起始於「318佔領立法院」,歷經「323佔領行政院」之國家暴力鎮壓,到「330五十萬黑潮佔領凱道」,堅毅持久24天,不止撼動台灣的政治地殼,也迫使美中強權表態。這波運動展現的爆發力與精神高度,讓台灣在現代世界的抗爭史上,寫下獨特而不可磨滅的一章。

佔領運動,將簽署「服貿協議」的利弊得失,攤在陽光下,少了這驚天一擊,「兩岸服貿協議」已經過關。國民黨強欲通過「服貿」,凸顯馬政府專斷濫權、侵害法治人權,造成民主倒退的憲政危機,讓人民積極思考「民主重生」,將「公民憲政會議」排入議程,為台灣社會的「民主防衛」注入全新的抗體,重新定義了台灣社會的體質。

佔領運動,拖延了國共分贓的進程,揭露了國共架構排除「人民參與」的專制本質,抵擋特權利益集團的權力貪婪。馬政府之所以堅不退讓,正因為這個運動掐住了國共核心利益的咽喉。「服貿」一旦過關,特權資本的政商交易,更加肆無忌憚。

我們的佔領運動,也意識到「新自由主義全球化」對弱勢階級、對青年世代的剝奪,希望能引發更多社會討論,並且提出「世代正義」的課題。「經濟自由化」之霸權,讓兩岸壟斷資本進行跨海峽的擴張,持續破壞台灣的在地經濟網絡。如此不公平的政治經濟模式,正在透支我們國家青年的未來。我們要實踐新世代的生活政治,從特權統治集團手中,奪回我們的未來。

二、

百年來,這座島嶼的政治與社會運動,無數前輩的血淚抗爭,為我們爭取到基本的民主架構,在馬政府手中嚴重倒退。威權發展的幽靈復歸,讓壓榨勞工、剝奪農民、違法都更、掠奪土地、汙染環境、破壞生態更加層出不窮。

這場運動,守護了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生活,但其歷史意義不僅於此。318佔領所點燃的火苗,是未來新一波民主運動的序曲。離開立法院不是結束,而是轉守為攻、進行草根串聯。未來的戰鬥場域,不限於街頭與議會,更將是一場引發公眾參與的新思想運動。

這場運動,讓台灣公民社會,成為兩岸互動之「強而有力的行動者」,提升了我們的戰略視野,將台灣社會的聲音,傳遞給中國社會,也讓世界聽見台灣。經此一役,中國政府不得不面對台灣公民力量的崛起,對台灣的「收買策略」也將受到牽制。這場運動催生了兩岸談判的新準則;也讓國際社會理解進行中的兩岸互動模式,在台灣造成什麼樣的經濟控制,以及對民主政治的傷害。

在這個歷史現場,讓我們驕傲地說:佔領行動,讓憲法揭示的「國民主權」,從理念成為活生生的、我們這一代台灣人的經驗。我們試圖突破國共架構、世界強權與殖民惡靈對台灣的宰制,奮力擺脫帝國夾縫下,私相授受的強權擺佈。

我們美麗的島嶼,漸漸天光,我們要告別「被出賣的福爾摩沙」。

這是我們的時代,一個無可迴避的、政治的時代。
夥伴們,讓我們以勇敢、果決,與無悔的熱情,持續奮進,遍地開花,打造一個美好、真實的理想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