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

您在這裡

2014 年 06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在環保NGO工作是一項挑戰

文/ 陳俊儒(東吳大學社會系)

在此次實習過程,我應該是說開了眼界,從一開始自身只關心觀音藻礁個案,直到在基金會實習,我也知道了其他地區工業污染個案,這些個案林林總總加起來,看到的是一項政策的缺失,我不再只是看到生活周遭,而是看到全台灣共同的問題,深深希望在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都能共同看見台灣的問題。

在整體來說,我觀察到一項NGO的在倡議方面的運作模式,不是我們總在新聞畫面中看到的走上街頭的遊行而已,其實遊行是一項手段,將可以聚集民意給政府施壓,卻不一定有能全部完成目的,因此NGO絕不只是號召群眾而已,還需面對面與民意代表、官員溝通,促使政府、立委進行制度、法條改變的可能性變高。

環境污染的問題太多,不當人為開發都將導致國土保育受威脅,而NGO研究、調查的人力很少,在環保團體工作或許將會是一項挑戰,但我想這是否支撐了一句話,只要在NGO工作過,想必所有工作都難不倒!

重新認識台灣的美麗與脆弱

文/ 江納雅(東吳大學社會系)

終於完成機構實習了!很有成就感,收獲也很多。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這樣的課程,不只是坐在椅子上聽老師講課,也親身經歷了許多有趣的經驗。每一次的記者會、環評會或基金會內部工作會議都讓我更理解環境的重要性!

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活生生地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說環境是生活的根本一點也不誇張,環境就像大樹的根一樣,唯有根扎的深,扎的穩,樹葉才有可能枝繁葉茂!除了修相關法規之外,我認為有另一個重要解決的關鍵就是「觀念」,也就是台灣人的觀念若不改,環保團體再怎麼努力也是白費,若是每個人都能對環境多點認識、多點關心,許多污染、災難可能就不會發生了!謝謝地球公民基金會給我一個深入了解台灣的機會,讓我重新認識台灣這塊美麗而脆弱的土地!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