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救地球!?

您在這裡

2014 年 06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文/ 洪道安(程式設計師) 

這次參加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講座,講座內容旨在檢討近幾十年來的環保政策對環境的傷害,以及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努力。講座過後,有些聽眾提出呼籲:藉由少吃一點香菇(因為香菇養殖需要大量碎木)、少吃肉、吃素以達到環保的效果。

李根政老師的回應是:他不是不贊同這種出發於個人的環保行為,但這樣的論調最後往往歸結於類似宗教的情懷。亦即由個人出發,每個人都做好了,社會自然就變好了。

「但真的如此嗎,不可能嘛!」李根政老師認為,這種作法容易讓人忘了結構上的大惡。

畜牧業產生許多二氧化碳的論點我聽過,但我覺得我少吃的這口飯,與整個畜牧業、林業的結構變革之間,好像還存在一道巨大的鴻溝。

而且這樣的論點,最後會變成一種個人道德的比較。但整場演講都在告訴我們,是錯誤的政策造成森林急遽減少,是整體政府組織、社會結構的問題,這與我個人是否吃素關係微乎其微啊!保護森林,具體做法是監督政府單位的護林政策,反過頭來要求個人飲食,恐怕本末倒置了。

而如果執意於這種比較,反而會製造公民運動的門檻。對社會運動「新手」來說,社會運動是有「門檻」的!如果立下很多評判的規則,很嚴格的去檢視一個人的言論是否「政治正確」,那沒有多少人能「通過標準」,自然也沒人敢踏進門來。 

李根政老師回應,他佩服也尊重個人環保的行為,但這其中並沒有什麼道德的高下。他尊重每個人不同的狀況,雖然他本人願意選擇環保的生活,但不強加諸於他人身上。這樣的回答精準、合宜地回應了問題,也卸下了初入社會運動者的心裡重擔。

李根政老師指出了問題所在,在於制度、結構與錯誤的政策。個人主義式的改進方式,一方面著力點不對,一方面提高了「社運新手」踏入議題的門檻,是以如果我們能夠針對制度、政策改進,將更有助於社會議題進展。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