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進展與現況

您在這裡

2014 年 06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文/ 蔡中岳(CET台北辦公室主任)

民間廢核行動不停歇,但政府推動核四的決心似乎也沒停下腳步。

繼去年推動一下的鳥籠公投胎死腹中後,政府開始丟出「公投與裝填燃料棒脫鉤」的訊息,過去信誓旦旦說要交付鳥籠公投決定核四的行政院,也開始默不吭聲地躲在經濟部與台電後頭,任憑核四辦公室發言,燃料棒的裝填從今年九月到明年二月,最新的訊息則是「不管核四公不公投,明年6月先裝燃料棒」,如此蠻幹的行徑令人瞠目結舌。

而在裝填燃料棒之前,重要的因子是過去一再強調的核四安檢,這個安全檢查預計在今年九月完成,送交原能會審查;但「不存在不安全選項」的安檢,被民間譏諷是最後一定會弄到通過的檢查方式。從去年四月經濟部展開的核四安檢中,雖然承諾做全面性的安全檢查,但其實並不願將過去「號稱已完成」的工程徹底清查,陳年舊問題依舊存在,只在重做過去三、四年屢試不順的「試運轉測試」,仍存在許多未爆彈。縱使許多官方或非官方的國外專家來台,對現有的核四安檢抱持著遲疑的態度,但支持核能的人依然故我的罔顧建議,決心跟安全宣戰,讓安檢尚未出爐的此時,幾乎可以預測一定會通過。

在去年的全國廢核遊行結束後,北中南東四地的主辦團體就聯合起來成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除了做情勢分析、大型串連活動外,並針對重要子題成立小組來應對,地球公民參與了公投法修法小組、核四安全群組、核廢平台、核能組織再造修法小組等等的討論,其中核四安全小組就是緊扣著目前最顯著的燃料棒裝填、安檢完成與否等議題做深入的分析與了解,並適時提出具體數據與理論做反擊;核廢平台則是集結了北海岸、蘭嶼等現有存放核廢料地區的災民代表與反核團體共同組成,具體面對馬上面臨的核廢料乾式儲存槽、核廢選址、核廢料遷出蘭嶼等問題;公投法修法小組則是因應過去政府提出鳥籠公投作為解決核四問題的方式,進而延伸出討論一套好的公投法,才能展現直接民權的具體修法原則與方向;核能組織再造小組則是針對未來原能會組織改造後,如何能更對核能安全、管理做把關,而非一昧的想要發展核能做討論。

根據民調,無論支持或反對核能的人,許多都支持核四問題最後藉由公投來做解決,更有甚者認為應該結合年底的七合一大選來將爭議幾十年的核四做最後的抉擇。雖然有不同的政治考量,但我們還是堅持要先有健全且可以真正伸張直接民權精神的公民投票法後,再來做核四公投,對於台灣才有最大的幫助;當然最後如果修法未成,但執政者依舊執意進行核四鳥籠公投,我們也會責無旁貸的衝破鳥籠、全面應戰。

或許會有人質疑,這樣年年上街頭,何時才能將核能議題真正告一個段落?但我們都知道,與當權者博弈,從來都是比氣長的,這些年不斷的努力,讓台灣反核的民意已經固定維持在六成以上,每一次的集結都是更多的公民教育與社會遊說。改變從來不是一蹴可及,但當我們持之以恆,反覆辯證核能確實不應該存在於台灣時,更堅定的信念將成就非核家園到來的那一天。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