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車諾比的報告

2014 年 06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文/ 蔡卉荀(CET主任)

今年3月,日本長野縣松本市的菅谷昭市長接受媽盟邀請來台,並在我們協助下,於高雄舉辦演講。菅谷市長是甲狀腺專科醫生,1996~2001年間曾在白俄羅斯,協助車諾比核災居民的健康檢查與醫療,2012年重返車諾比並帶回第一手的專業觀察與事實。 

菅谷昭表示,1986年車諾比核災以來,白俄政府不間斷地進行除汙作業,用強力水柱清洗街道和建築物,但附近森林與草地裡黏滯了更多輻射物質,每逢下雨、下雪或颳風,就把輻射塵吹回來,因此除非連森林也砍伐掉,並刨除10~20公分土壤,否則根本清不乾淨,但這是不可能的!去年秋天白俄政府已放棄除污,認知到:無法讓民眾回來了。


儘管官方說30公里警戒區內不要住人,但對老人來說還是想回家鄉,因此有一些老人就慢慢回去,種植農作物、養牛來養活自己。年輕的父母、小孩雖住在低污染區,但他們會回去探視爺爺奶奶,吃下並帶走爺爺奶奶所提供的高汙染區的食物。雖然有些放射性物質會被身體代謝掉,但每天吃就會累積、讓體內受曝,長期下來,這裡孩子的免疫力都下降、容易生病、貧血、也很容易累,無法專心上課太久;孕婦容易早產或生出畸形兒,因此每個月胎檢若發現異常,就半強制性墮胎。


28年來,許多發生在車諾比的事實都指出:長期暴露在低劑量輻射中,也會傷害人體健康,但收集科學證據曠日廢時,白俄政府又對醫界下封口令,因此人們無法得知真相,難以累積輻射對健康影響的研究。

日本正面臨比車諾比更艱鉅的除污工作,因為福島都是山,更難清除乾淨,但日本政府公布的資訊很少,且隱瞞負面消息,此舉令人擔心會導致事故的影響擴大。因此,儘管菅谷市長已罹患胃癌,不知何時會離開人間,但只要有機會,他就會向世人傳播所知道的事實和經驗,希望大家藉此判斷:人類需要核能嗎?

最後,市長說:大家對核輻射求知若渴、願意了解核災災區的現況,這對核災國來說是極大的鼓舞,讓他們更勇敢地去面對當前的困境。期望全球一起努力,為下個世代做出正確的決定。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