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爐碴佔領農地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5 年 11 月 19 日

您在這裡


 

尋常時,台灣的農村是平靜秀麗而悠閒的,但是當農地被不速之客大舉入侵、恣意破壞,這屬於農村的美與靜謐將難再尋回。在高雄旗山圓潭便是一例。

2013年5月旗山大林里居民發現鄰近的農地中有一處大坑洞被傾倒大量的中鋼爐碴,原本好幾公頃的坑洞池水轉成強鹼性,池中生物死亡,空氣瀰漫怪味,居民難以忍受、憂心忡忡,因為那可是位在水質水量保護區的寶貴農地!

2014年5月及7月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碴自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及台南社大等民間團體共同在台北及旗山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拿出公權力處理,只見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遲遲未能解決。今年2月監察院報告出爐,明文糾正高雄市政府損害政府公信,因府方確知農地不得回填爐碴之法規,且其中四筆土地更為市府列管之坑洞,卻任憑爐碴回填近百萬噸;監院調查報告也指出,行政院經濟部亦顯有疏失。

民間團體決定委由律師提出公民告知,要求高市府於三個月內移除爐碴、將該處農地列為污染場址等,遭到回絕。忍無可忍的民間團體,今年6月再度到監察院前舉行記者會痛批高雄市環保局以轉爐石是產品為護身符而不作為,地政局也沒有代為清除,實為嚴重失職,再度委由元貞聯合律師事務所提起第二次公民告知(共計21筆土地,面積達7.18公頃),要求高市府立即處理非法掩埋。

記者會中,筆者代表地球公民到場表示,此問題揭露已久,政府竟仍未能徹底解決,一個國家如果沒有能力妥善管理爐碴等廢棄物,就該大幅限縮鋼鐵業的產能,否則任憑爐碴一塊一塊地佔領農地,台灣農業的未來在哪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