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心中都掛念這塊土地

您在這裡

周志勳/實習生,東吳大學政治系四年級
2015 年 03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在地球公民實習的這兩個月以來,每週都有新鮮事讓我又驚又喜,北辦的各位給了我很多機會參與大大小小的事情,從教育推廣的擺攤、其他團體的能源分享會、環評、記者會等,甚至還有遠從倫敦來的Jamie,讓我在台灣就能進行文化交流,這些寶貴的經驗讓我收穫不少。

地球公民關注的議題在項目上雖然只列了「氣候變遷與能源」、「工業污染」、「山林保育」、「花東發展」、「國會、政策遊說」、「教育與推廣」六項,但每次不同領域的研究員幫我們「上課」的時候,我總是感到訝異又沉重,訝異的是原來每個研究員所負責的議題是如此的龐大且複雜,時常要有所取捨決定優先順序。但為什麼沉重呢?從山林、花東、工業污染的議題中,一件件不當的開發案與汙染案著實讓人感到痛心。對於一個生活在台北的小孩,這些汙染其實不易被我們察覺、接觸到,卻真實的發生在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上。之前因為花東辦主任蔡中岳在學校的演講,我去台東住了三個禮拜。坐在電腦前、教室裡,我想是無法感受那種對於大自然的破壞,一張張的照片雖然怵目驚心,但唯有實際的接觸才能理解為何人民要這樣的抗爭。

我曾經問著自己,如果今天不是在地球公民實習,還會獲得同樣的經驗嗎?我想那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正因為地球公民的獨特性與豐富性,讓我有如此特別的體驗。每週進到辦公室景象時常有變化,有時是來自高辦及花辦的夥伴,有時是不同的團體齊聚一堂的會議,而有時卻空的只剩下一人,因為大家都出去開會了,或是忙著其他的事情。大家雖然忙著不同的事情,但心中都掛念著這塊土地與土地上的人們。

最後,我很感謝地球公民給我實習的機會,讓我深入體驗基金會的大小事,除了專業項目的研究外,我想我都接觸到了,更感謝那些過去打拼的先進與每位捐款人,如果沒有你們,就沒有今日的地球公民,儘管很老套,還是在這裡謝謝你們,希望台灣將會變得更加美好!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