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日子 這些事

沈慧娥 /地球公民基金會教育推廣專員
2015 年 03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教育推廣 市集擺攤

 

地球公民台北辦公室從八月開始參與彎腰農夫市集的擺攤,也接受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二手綠市集的擺攤邀約。擺攤的目的是要讓更多人認識地球公民,理解守護台灣,需要恆久的關注。擺攤中有反核、守護地球義賣品,有獎徵答、與小民合照送酷卡的活動設計,希望藉由輕鬆的互動方式,讓民眾了解這些看似離民眾遙遠的法令、政策、制度的改變,其實與生活是如此貼近。每月第三個週日,期待與您在彎腰農夫市集相遇。

志工培訓 自然谷營隊

文/沈慧娥 (地球公民基金會教育推廣專員)

8月23、24日於新竹芎林自然谷,舉辦兩天一夜的北辦教育推廣志工培訓營隊,地點選擇在自然谷,因為這是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教育基地外,附近的王爺坑

和五龍,更是地球公民關注之芎林砂石專區開發案的議題現場。除了讓志工夥伴們瞭解地球公民的組織工作與倡議現況,也帶大家進入議題現場,實際理解個案。

第二天的分組討論,得到許多行動發想及經驗分享的回饋,讓彼此收穫良多。如何讓地球公民關注的議題更廣為人知,進而感到認同及產生行動,是我們一直面臨的課題,志工的力量一直是我們促成行動與改變的重要支持。感謝志工的參與,讓我們在實踐中一起找尋臺灣未來環境的解答!

 

蔡瑞月舞蹈社 高吊(調)反壓迫 歹人攏總鬥

 

文/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 執行長) 
圖/ 蔡馥宇、張誌閔

10/31地球公民基金會蔡中岳主任、媽祖魚保育聯盟及綠黨代表,從早上9:00至下午13:00,為環境高吊(調)要求產業轉型,建立人與土地和諧的關係,讓台灣環境有未來。

石化業轉彎,台灣有未來

高雄氣爆事件,是台灣"要錢不要命"的經濟發展模式,所付出的慘痛代價,是工業界的恥辱。

 台灣從1968年開在高雄後勁發展石化工業,從一輕蓋到五輕,污染嚴重到居民罹患癌症的機率偏高、在家點蚊香會爆炸,地下水點火會燃燒。

但台灣人沒有得到教訓,90年代雲林地方政治人物竟然去歡迎台塑蓋六輕,近年來,濁水溪河口上岸還要蓋國光石化,延續這種要錢不要命的產業發展模式。

這次高雄氣爆讓我們更深切的反省,台灣需要的是產業轉型。
我們應該從個人、社區開始,以更堅定的公民行動、政治參與,一起要求石化業轉彎,讓台灣有未來。

 

自由經濟示範區下的台灣農地發展

圖、文/ 陳嘉雯 (地球公民基金會教育推廣專員)

自由經濟示範區試圖在經濟開發的名義下進行土地鬆綁政策,優良農田更是犧牲品。地球公民關注台灣土地正義,特別邀請長期關心農村議題之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分析自經區為台灣農業帶來的威脅。自經區打著開放國際市場名號,實則延續過往犧牲農田,成就經濟發展和自由貿易的傳統發展路線,不僅吞噬台灣農地生產力,受益的更非農民而是大資本家。圖為講座最後蔡培慧請苗栗大埔事件張藥房老闆娘秀春姐與大家分享心情感受。

反亞泥 還我土地

文/ 黃斐悅(地球公民基金會 研究員)

二十年前亞泥強佔了太魯閣族人土地,族人打著「反亞泥,還我土地」的訴求長年抗爭,但隨著年紀漸長,地主如今凋零至剩下兩位。今年12月,兩名地主終於取回土地所有權,接下來自救會仍將繼續爭取後代繼承人的權益。

 

核一、核二不延役,還給市民無核災威脅的家園

文/ 陳雅晶(地球公民基金會 公關活動組組長)
圖/ Jamie Bajer

新北市有兩座運轉超過三十年的老舊核電廠,且均位在斷層帶附近,至今尚未有完善且可執行的核災疏散計劃,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表示,核一、二要延役二十年,三百多萬新北市民恐要繼續承受老舊核電的高風險。一百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新北市長/市議員候選人承諾支持核電除役行動】,目前66位當選的議員當中,總共有40席都曾簽署承諾書,在議會裡面已達到六成,我們將會繼續監督這些議員有沒有忠實傳達反核民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