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糟透了 來升空污旗吧!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5 年 03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有鑒於中南部細懸浮微粒(PM2.5)污染嚴重,但台灣使用十多年的空氣污染指標未將此項污染物列入計算,無法反映真實的空品狀況,地球公民基金會自2011年開始不斷倡議將PM2.5納入新指標。2014年10月,環保署終於公佈分成十等級的PM2.5指標,雖未將空汙指標整合,民間並不滿意,但為求自保,地球公民自2014年11月起在高雄市發起「校園空污旗活動」,試辦一個月後,本會召開『你看見空汙旗了嗎?』記者會,公佈活動結果。

「校園空汙旗活動」由學校老師先向學生說明空氣品質的問題,帶領學生看空氣品質監測網站,然後在第一節課前查詢環保署空氣汙染指標及PM2.5濃度指標,在以下狀態,便升起空汙旗,提醒師生留意空氣品質變化,戴口罩防護或減少戶外活動作為防範。

狀態一、空氣汙染指標大於100時,由於敏感族群會有輕微症狀惡化的現象,如臭氧濃度在此範圍,眼鼻會略有刺激感,已屬空氣品質「不良」的狀態。

狀態二、PM2.5指標進入第4級時,細懸浮微粒濃度已超過空品標準35 μg/m3,敏感族群需注意戶外活動及身體情況,應減少戶外運動。

11月實施之後,我們發現小港站有11次、左營有12次PM2.5指標達到或超過第四級而需升起空污旗,11月26日小港站與左營站PM2.5指標高達第十級,左營站小時值一度高達126μg/m3,由於細懸浮微粒已是被國際癌症總署確認的致癌物,中南部PM2.5長期超標嚴重,實令人感到憂心。

參與活動的小港區港和國小教師劉育豪說,只要因升空污旗而使兒童晨會後的運動時間必須調整,就會聽到學生哀嚎:「老師,拜託啦,我們好想去跑步喔!」等,他想問,我們究竟給了孩子一個怎樣的環境?他說班上有幾個對此活動特別有感的同學,已會在出門時觀察天空狀態,也會查詢環保署空品網站,顯示已喚醒了學生的環境意識。

文府國小教師何勇德說,有一天左營空品不好時,一位學生想到自己的爸爸在楠梓區工作,查詢空品數據發現楠梓比左營更糟,擔心起爸爸的健康來。學生日誌中也有人寫:「我希望中南部能早日不必忍受這種劣質的空氣」試辦一個月後,文府已決定續辦,並推廣到更多班級,期盼更多師生、家長關注,促使政府改善。

記者會協辦單位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周益村強調, 南部夏季炎熱易雨,高雄的高中、國中、小學運動會多在11、12月,但此時空品極差,反而殘害了學生健康。而台灣學校的室內運動場所多半不完善,有些在像蒸籠的頂樓,有些在通風不好的地下室,空品不好,讓學生很難上體育課。  

以手動監測值來看,筆者查詢、統計今年以來高雄市前金站的月平均測值,竟已有6個月超過空品標準兩倍(30μg/m3);而從今年1月到11月13日,前金站年均值(29μg/m3)比台北士林站(18.72μg/m3)高出10.28微克/立方公尺,令人高度懷疑與「北高平均餘命相差四年」有關。

立委趙天麟在記者會上表示,空汙已是中南部民眾亟待解決的問題,中央政府不作為,人民僅能自力救濟,目前環保署雖將在年底啟動高雄空污總量管制,但最根本還是要從法源著手,他再次呼籲行政院盡快送出空污法第12條修正案,制定全國性的空汙總量管制計畫,他也承諾會在立法院繼續質詢,

那麼,新內閣(含經濟部、環保署、衛福部、教育部)可以做什麼呢?至少以下五項可以盡快做,因為,我們已經一刻都不能等!

一、中南部都應實施空污總量管制,並以更具實質減量效益的管制計畫落實管制目的。

二、環保署及中南部各縣市環保局應依空污法第六條第三項「三級防制區內,既存之固定污染源應削減污染物排放量」,降低既有的汙染量。

三、空污嚴重的秋冬季節火力發電廠應以天然氣發電為主,經濟部應要求能源局減少燃煤機組發電的汙染。

四、衛福部與教育部應加強宣導,體育課或跑步活動等應避免在空品不佳時辦理。

五、行政院應交出產業轉型時間表,限縮並逐步淘汰高汙染產業,以綠色經濟替代。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