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五輕24周年 陳菊允諾如期關廠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5 年 03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9月27日晚間反五輕24周年晚會於高雄後勁的鳳屏宮前廣場舉行,晚會舞台上照例由鄉親遵循迎神儀式請來地方信仰的神祇,包括聖雲宮的保生大帝(老祖)、鳳屏宮的神農大帝及土地公福德正神,晚會開始後,現場不僅聚集了數百位的後勁鄉親,也有許多外地朋友專程前來相挺。

接近九點時,高雄市市長陳菊、都發局局長盧維屏在黃石龍議員等人的陪伴下蒞臨現場,並應邀上台發表談話。

陳菊表示,24年來中油高雄廠發生將近30次的公安事故,中油已沒有立場再要求延續或提出變相存在的可能。去年中油董事長來市府拜會時,市府就已明確表示一定要如期關廠,今年發生石化氣爆事件後,市府團隊更要求整個城市一定要安全,否則還有什麼未來?陳菊說,高雄為了經濟發展已經付出極大的代價,而後勁人幾十年來很委屈,市府今年將提出都市計畫變更,也會要求中油明年上半年提出整治及關廠計畫,一定要還給後勁一片乾乾淨淨的土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擔任晚會主持人)回應,後勁當年反五輕堅持了三年多,又堅持了24年等待政府兌現關廠承諾,現在將努力把最大的汙染場址轉變為生態公園,創造歷史新頁。如今高雄遭逢了氣爆災難,希望市府相關局處真正與居民站在一起,共同對抗石化大怪獸,給高雄人公道。


在地選出的議員黃石龍則提醒大家,幾十年來石化業造成的汙染真的很嚴重,像最近大家覺得後勁空氣變好了,其實並不是中油做了什麼改善,是因為裡面的48個工場已經停了41個的原故。他表示,未來,這片土地一定要轉型為生態公園。


今年晚會上另一個亮點是一共有十多位大學時曾到後勁訪調、參與反五輕運動的朋友從北中南各地「回娘家」,並上台發表感言。包括當時輔大學生侯福義、顧玉玲、張雋梅、林瓊華、黃瑞逸、曾昭明、傅皓政、黃旭初,中央大學的夏樂祥(1988年2月到後勁),清大的謝懷慧、符永遨、陳德斌、呂欣怡,以及中興法商的邱花妹、邱毓斌、劉思龍(1990年到後勁),大家笑稱,當年的年輕人已經變中年人了。


其中,侯福義提到當時大家明明反對五輕設廠,中油廠內舊的機械還在運作,新的機器卻已經準備要裝置了,根本枉顧民意。如今即將關廠轉型,這不是補償,是還給後勁人應有的公道。

林瓊華帶著法籍夫婿上台時說,當年只來後勁兩周,卻改變了她的一生,後勁啟蒙了她的社會意識,讓她知道人與人之間是一起的,後勁成了她精神啟蒙的故鄉。相信只要大家堅持下去,後勁贏了,台灣就贏了。

現任台權會會長的邱毓斌表示,當年這群大學生可以說是在後勁「轉大人」的,因為台灣社會最打拼的後勁人讓他們知道何謂勇敢、何謂堅持,他希望明年再回來這裡慶祝,高雄人會和後勁朋友站在一起。

目前在台大任教的呂欣怡則說,這幾年來後勁參加晚會,今年算是最高興的,因為明年要關廠了,她很感激大家的努力,希望明年底大家能在高廠廠內辦慶祝晚會,一如後勁人士鄭懷仁先生許的願望,一起看滿天的星星。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