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不必向企業求救的政府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5 年 03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2014年7月31日晚間11點25分,原來應是靜謐的深夜,高雄市凱旋三路、一心路、二聖路等路段卻發生死傷慘重的石化氣爆。

三個多月後,高雄市政府宣稱重建已告一段落,「重建區」在11月20日凌晨也已經通車,但受災的燒燙傷病人還有漫長的復健之路得走,受難者家屬仍難以撫平至親離去的傷痛,不透明、不公開的地下石化管線仍讓人民忐忑擔憂。

通車前的一個月,新聞傳出中油官員坦承其安管中心有能力監控高雄市所有石化管線的壓力變化,731深夜驚惶中卻未及時伸援。許多人聞訊後大聲譴責這個國營企業,但我更要問,我們何時能擁有一個不需向企業求援的政府?

筆者在10月份與一位倫敦友人走訪氣爆現場,凱旋三路上一位老先生談起當晚就寢前突然天搖地動以為是地震,爬上透天厝三樓,看到門前馬路陷入火海,有如末日。

倫敦友人得知這位居民住了38年從未聽說社區附近有石化管線,氣爆發生前到場的消防、環保也渾然不知,錯失封鎖現場、避免傷亡的良機,直呼不可思議。

中油在日本戰敗後接收半屏山麓的日軍第六燃料廠,陸續在高雄後勁、大林蒲煉油,1968年後漸次在後勁及林園蓋輕裂廠,餵養了一個個中下游的石化廠,豐厚了黨國資本的羽翼。掌握繁複管線的中油,竟能「讓管」給李長榮化工,還能獨家擁有對高雄石化管線瞭若指掌的能力,令人匪夷所思。高雄歷經國、民兩黨執政,從官派到民選,竟仍無法掌握攸關人命的石化管線資料,悲劇發生後,民間要求公開管線資訊,中央政府還以國安疑慮回絕,高雄人能不生氣嗎?

高雄市政府11月出版的高雄畫刊上,斗大的標題寫著「再造宜居家園,高雄勇敢前行」,如果,人民仍然沒有知的權利,不知道住家附近或行經的路段有沒有管線正在泵送石化原料,試問如何宜居,如何勇敢?

別再拖了!高雄市民在住商與工業緊鄰的高污染與高風險環境下,有權要求政商吐出長期隱匿的地下管線等公共資訊,更有權要一個不必再向企業求救的政府。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