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石化專區解決高雄的困境?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5 年 03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高雄發生石化氣爆後,地球公民基金會籌劃了「城市的現在與未來」產業論壇,9月9日第一場聚焦於「石化產業與高雄——石化專區可以解決問題嗎?」,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受邀於會中演講時強調,石化工業的污染很容易擴散,如六輕開始運作後,雲林居民癌症發生率增加,空氣中污染物的濃度很高。在石化氣爆之後,高雄要考慮石化專區時,應該先瞭解目前的空氣品質現況,看看目前的二氧化硫濃度等,是否還能夠再承受新的排放,也要好好思考雲林的前車之鑑。

會中,地球公民王敏玲談到高雄人從後勁的煉油廠開始,與石化業為鄰已超過半世紀,高雄民眾不僅長期承受石化業造成的嚴重污染,還要承擔相當高的健康風險,石化業一定要轉彎,高雄才能走出新的未來。雲林淺海養殖協會林家安與林進郎及高雄鳳鼻頭的居民洪秀菊也分別分享他們在雲林及小港沿海地區的觀察與經驗,對石化業的汙染及破壞生態等都備感憂心。

高雄守護聯盟代表、高督盟理事長陳銘彬也表示,要不要蓋石化專區與要不要遷村是兩回事,聯盟之後將會舉辦活動,與市民討論高雄氣爆的災後重建與產業轉型的問題。

出席論壇的立委林國正則說明他會在崗位上監督政府施政,他的立場是:沒有配套和做法、就沒有石化專區,沒有溝通和共識、就沒有產業政策。

主持人地球公民董事邱花妹總結,目前有關石化專區的討論只圍繞在經濟方面,民間倡議的污染減量、產業轉型,乃至公民參與的資訊揭露,都沒有被納入,地球公民主張應針對高雄的石化業做總體檢,先談污染減量,資訊應更透明,民眾應擁有社區知情權。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