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環境是這片土地上的人的責任

您在這裡

張巧渝/實習生,東吳大學社工系三年級
2015 年 03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我是在台北讀大學的花蓮人,從大一開始都有參與學校的花東會,一個由花蓮人和台東人所組成的社團,但社團的活動多屬於聯誼性質,有時候我會想:身在外地的我們,能為我們的家鄉做些什麼?後來知道地球公民有在關注花東地區的發展議題,所以我選擇到這裡實習。

從九月底開始,跟著地球公民參與了很多活動,像是環評會議、記者會、市集擺攤等,這些都是我來到地球公民之前不曾接觸過的。老實說,我不常主動去深入了解各個社會議題,大都只是被動地接收表淺的新聞訊息,所以對於美麗灣、日月光以及各大環境開發案等議題的了解幾乎是零,也因為這樣,第一次去擺攤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跟民眾介紹。為了避免不知所措的狀況再次發生,第二次去擺攤之前,我事先閱讀了相關資料,以便能夠順利地向民眾說明事件發生的經過及其不合理之處,讓更多人認同我們的理念。

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常常看到地球公民的身影,以為是一個具有規模的非營利組織,直到第一次走進地球公民的台北辦公室,才知道原來只有五位工作人員。如果有一筆錢想要捐款,大家通常會先想到社福機構,很少會想到環保團體,但是所有的發展,不管是經濟、民主、人文,都必須建立在環境的基礎上,因此保護環境,不應只是環保團體的工作,更是每一個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的責任。因為實習認識了一群對於環境保護有使命感的人,很高興我也參與其中,而未來也將會繼續。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