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車之鑑,拒當徵收災民

您在這裡

袁庭堯/地球公民基金會 文宣專員
2014 年 01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土地徵收究竟是福是禍?大概就屬高雄市大寮區拷潭村的居民最明白。當地有了「88快速道路」的前車之鑑,面臨國道七號計畫案可能形成的「十字切割」,大家是有苦難言。

簡春嬌、王明富夫妻倆在拷潭村居住數十年。簡春嬌說,拷潭村因為鄰近小港機場而限建,從她小時候開始就沒什麼發展和變化,當地道路狹窄,早期還以「牛車路」來形容。唯一的好處是古蹟的保存,但相對的也讓人口外移、生活環境不便利。政府「只帶來破壞、沒有建設」的作為,讓當地居民氣憤又無奈。

王明富則痛批,他們繳的稅金沒有比較少,卻享有次等的對待。國道七號只會帶來噪音、空氣污染,無法改善當地的交通環境,可見規劃者絲毫沒有顧及當地居民感受。


王明富(左一)

高齡七十四歲、十四歲便開始務農的王康夫則表示,88快速道路已經扼殺不少良田,讓不少老農民失去僅存的依靠,國道七號的開闢計畫將一舉剷除拷潭村及鄰近地區數十甲的良田。他強調,土地徵收的價格也不足以讓他們再去買田回來耕作。 


王康夫

曾獲頒「模範農民」的王崑生更是土地徵收的多重受害者。他表示,政府開發道路毫無章法規劃,他的農田前後已經因為道路開發被徵收了三次,手頭上只剩下兩甲地,若國道七號開闢成功,他不但一無所有,連現居地也將一併被徵收。

王崑生還說,他的農地就在88快速道路底下,用路人習慣差,不定時飛落垃圾事小,但是連玻璃瓶、鐵條也不定時墜落,就相當的誇張。王崑生更直指,88快速道路沿線的房舍幾乎乏人問津,不但做生意的關門大吉,連屋主想要出租都困難,擺明了就是沒人敢住。他無奈的表示,無法想像國道七號穿越拷潭村後,當地的生活會變成什麼模樣。


王崑生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