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台灣將失去什麼?

您在這裡

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2009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60906-018.jpg

(蔡嘉陽攝)
 

2009年,台灣環保運動的超級戰區從台中、雲林,延燒到了彰化、苗栗,彰化正推動著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大城國光石化廠;苗栗縣政府則是強徵農地推動後龍科技園區。這些工業的開發將使台灣失去什麼?

一、減少耕地面積。中科二林園區占用635公頃的農田,後龍科技園區使用了約270公頃農田。兩案加總台灣將損失900公頃的耕地,如果依每人生存所需耕地的最小值0.07公頃計算,台灣又損失了可養活近13,000人的耕地。

二、破壞溼地、海岸、海洋生態。國光石化廠面積約4,000多公頃,預計抽、填1.56億立方公尺海砂來建港口和工業區。如此一來,不只一片南北長約5.5公里的海岸泥灘地將消失,也會加速台灣的海岸消退,影響中華白海豚的生存。

三、污染農漁生產環境。中科二林園區的廢水將排入舊濁水溪,其下游有福興鄉數千公頃的淺海養殖漁業(牡蠣田、文蛤、西施舌、蝦猴),近萬漁民賴此維生;國光石化廠也將衝擊沿海漁業。

四、搶奪農業用水。國光石化廠每天用水40萬噸,中期二林園區需要16萬噸,後龍科技園區則是3萬3,500噸,加總每天約需60萬噸,相當於200萬人的民生用水,必須移撥農業用水或者開發新的取水設施才能供應。(天花湖水庫、烏溪大度攔河堰)

五、空污、毒水增量驚人。國光石化、中科二林園區完工後,每一年將往天空傾倒3萬多公噸的污染物,其中包括6,000多公噸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以及數量不明的劇毒氣體,幾十萬噸的有毒廢棄物,幾千萬噸的有毒廢水。

六、二氧化碳大幅擴增。國光石化廠二氧化碳排放量將達1,193萬噸;中科二林園區的耗電量驚人,需要二座80萬瓩的燃煤電廠才夠,碳排放為1,095萬噸,兩案加總為2,288萬噸,約使台灣的碳排放再成長約9%。

在土地、能源、水資源匱乏的台灣,毀棄寶貴的農地,拼命的擴張高耗能、高耗水的製造業,在全球氣候變遷已然啟動之際,是短視的自殺行為。

此時此刻,台灣是那麼迫切的需要人民和政府的遠見。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