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高屏大湖 漫長十年路

2013 年 08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文/黃森蘭(反高屏大湖自救會會長)

大約是在2001年夏季吧,經濟部水利署在我們社區的旗山廣福社區活動

中心舉辦了一場「吉洋人工湖」說明會,會中讓我對人工湖產生了無比的憧憬,人工湖除了可以解決高雄的缺水危機,一片山光水色還可以促進觀光產業的發展,增加居民就業的機會,哇塞!我們這沒落的小村莊即將鹹魚大翻身,烏鴉變鳳凰了。

一場公共論壇,開啟一段十年漫長路

2003年間的一個晚上,旗美社區大學舉辦一場公共論壇,由當時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李根政主講吉洋人工湖開發案。李老師做了很多面向的說明和分析,和我期待的吉洋人工湖有很大的落差。

論壇結束後,我向李老師索取了一些相關資料回家詳細閱讀,看過資料才了解到吉洋人工湖直接切斷水文,讓地下水裸露、蒸發,造成水質優養化的危機;此外,人工湖的壽命僅50年,且因為是水資源保護區,一天只能開放150人進入湖區觀光,也不能在湖區划船、垂釣、游泳…等,這該如何帶動地方產業及經濟的繁榮?這對原本支持人工湖的我來說,無疑是一記當頭棒喝。

此後我主動邀請根政老師到廣福社區向居民們說明,並且和根政老師、洪輝祥老師及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夥伴到人工湖預定地鄰近的村子做說明會。

直到2005年4月政府想以BOT方式進行人工湖開發案時,逼得所有村民不得不成立「反吉洋人工湖自救會」走上街頭,2005年4月28日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一天,這天是我人生第一場的抗議行動,三部遊覽車的鄉親從屏東縣政府、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到高雄縣政府等三處陳情,從看電視改成上電視,這樣的轉變對我來說,真是想都沒想過。從此以後,陸續都有北上陳情、抗議的行動,鄉親們堅持的就只是保護自己的鄉土,留給後代生存的土地。這一仗勢必得打!

 十年無奈、漫長的纏鬥 

檢視十年來和政府相關部門的陳情、抗議、溝通過程中,讓我漸漸了解到,民眾若對政府的破壞案漠不關心、也不願發聲,一旦工程落成,就算要抗爭也於事無補了!

這一路走來看盡公部門的蠻橫無理及水資源政策諸多待檢討改進之處,諸如:自來水管漏水改善、廢水回收再利用、地下水的合理使用…等等。面對公部門的善變、矛盾、謊話連篇實在有太多的無奈,直到今年3月13日的環評大會,環評委員們用投票方式,以10:6決議將環評差異分析報告書退回經濟部。這對我們鄉親來說,無疑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十幾年來的纏鬥,一路走來的堅持,得到了一個應有的回應,我們終於稍稍可以喘一口氣。今天的成果是大家共同努力的,這十年我收獲許多,更讓我確認我們是沒有權利透支下一代資源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