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四班讓馬政府的鳥籠公投現形

2013 年 08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文/黃武就(高雄市楠梓國小教師) 

今年三月九日,全台灣有二十萬人上街參加反核大遊行,那時我讓班上小學五年級的學生自由討論支持或反對核電的理由,並綜合歸納核能的優、缺點。

本週彈性課時間,我帶了「反核明信片」,簡單說明用途後,特別強調尊重每個人擁核或反核的意願,不想拿的或拿了之後不想寫的也都沒關係。

全班共有28位學生,表達反核立場且願意書寫明信片的計12人,不願寫明信片但採支持核電立場的計有2人,不願寫明信片但表示反核立場的計有14人(學生說~唉唷,人家懶得寫啦!)。結論,我們班純粹以「支持核電VS反對核電」來區分是「2:26」。

但是!我告訴學生,以政府現在要推的「公民投票」規則來看,投票率必須超過50%公投才成立,也就是說即使我們班擁核VS廢核的比例懸殊高達2:26,可是很抱歉哦!願意以行動(寫明信片)來表達意見的人只有12 ÷ 28=43%,因此以我們班的行動來模擬反核投票的話,反核沒有過關,核電廠~繼~續~蓋!(全班一陣嘩然,只差在老師面前不敢罵髒話......。)

這個活動完全反映出現行公投規則及題目設計的荒謬,竟然把沒空投票、不想投票的人民,通通計算到「支持續建核四」的一邊!小小的活動,像極國家、社會的縮影,政府制定荒謬的法規,再強調一切「依法行政」,馬政府設下民主陷阱,要民眾為鳥籠公投負責,為下一代子孫核能安全背黑鍋,卻忽略許多辛苦的人整天忙於生計,無法請假返鄉投票;許多人對這個艱深議題不瞭解而漠不關心不想投票;許多人厭惡藍綠政客惡鬥而政治冷感而拒絕投票;再加上沒有一般選舉的基層動員、合法催票、違法買票等等因素,都使得投票率難以突破50%(即九百多萬人投票數)門檻,即使反核民調高達七成,但在這樣的荒謬公投規則下,又怎能傳達出真實的民意呢?連小學生都看穿的詐術,政府還要繼續推動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