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惡臭 期許未來! 記後勁生態公園競圖活動說明會

2013 年 08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參觀中油高廠時,一位學生勤做筆記、畫出構想。(攝影/ 王敏玲)

文/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 副執行長)

5月18日下午,高雄捷運後勁站出口出現許多外地來的年輕人,他們往學專路上的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走去,接著,多位後勁的長者也陸續來到。這一天,地球公民基金會及後勁各社團共同舉辦「生態公園競圖活動」徵件說明會,來自全台各地的年輕朋友擠滿會場,總計有35個參賽隊伍、79位年輕朋友出席。

後勁遷廠促進會執行長黃佳平介紹來賓之後,報告這項比賽的評分比重、競賽規則、社區資源等。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為參賽者說明反五輕的歷史及中油在後勁造成的污染,他強調:全國民眾第一次自辦公投就是1990 年後勁人辦的,而如今轉型為生態公園的競圖比賽活動,也是首次由民間自辦,為美好的願景跨出一步,李執行長說:「這件事不只是為了後勁,是為了整個高雄。」

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曾梓峰教授表示,報名參加這個活動就是在寫歷史。曾教授提醒,好的設計不一定花大錢,如德國魯爾工業區轉型時的競圖案例,杜意斯堡的北濱都會公園就是以自然演替為主題,深具教育意義,當時德國Latz教授提出的設計案只花六千萬,卻遠勝於另一個要花費鉅資的設計,十年過去後,已成為21世紀的典範。

後勁出身的黃石龍市議員表示,小時候後勁溪的魚蝦一大堆,如今水、空氣都被中油污染,還經常偷排廢水,幸好被他抓到。黃議員說:「堅持2015年後勁中油關廠不是為了錢,是為了下一代」,他認為年輕人的想像力比較豐富,希望大家努力發揮,規劃出一個好的生態公園。

中油遷廠促進會會長黃奕凱用台語說:「看到這麼多人,真有寄託!」黃會認為夏威夷很美,但其實台灣更美,光看草木就更加青翠,他說:「後勁這裡有山有水,條件真好給你們創造,大家要把握,把這裡變成一個大家愛來的所在。」廟產管理委員會李玉坤主委表示,從1987年反五輕到現在,20多年過去了,很高興今天看到有那麼多人來關心後勁,一起為這塊被石化工業污染的土地創造希望。

反五輕時期投入甚深的鄭懷仁先生也來到現場,他說:「我跟我孫女說,105年關廠以後,要帶她去看星星!」全場動容,響起掌聲。

隨後,參賽隊伍紛紛介紹了自己,場內笑聲不斷,窗外則下起雨來。主辦單位帶領參賽者進入中油高廠參觀,罐裝區、操作中的五輕場區、烷化工廠、加氫脫硫場、P37油槽區等,空氣中有一股揮之不去的異味,有參賽者一邊看一邊用筆記畫出構想。隨後再到中油東門外參觀萬興污染場址,當鄉親將污染場址內抽出的地下水提出來時,濃厚的惡臭讓在場的人紛紛掩鼻走避,體驗到污染的嚴重。

期許參賽者將這份深刻的印象,轉化為改變的動力!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