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陣巡田水

2013 年 08 月 21 日

您在這裡

文/王怡穎(主婦聯盟合作社環境教育專案學員)

編按:本會於今年5月19日執行主婦聯盟合作社環境教育專案「逗陣巡田水」活動,帶領學員到大崗山生態園區綜覽北高雄地理環境,到路竹農業區看農水潺潺、稻米收割,再接受農春鎮主人熱情款待,享用有機養生大餐,並聽當地居民反對台糖新園農場開發的故事。

原來不只雨水,畜牧與工業廢水竟也成灌溉用水?!台糖新園農場與九鬮農場面臨高污染與不公義的工業開發,但由於台糖隸屬經濟部而非農委會,因此許多肥沃的台糖農地被賤價租售作為工業用地,農業機關束手無策,讓我深覺本末倒置。

農作物是人們賴以維生的必需品,農業也是一國顧民的根本,不解台灣政府的政策竟是「以農業培養工業,以工業滅殺農業」[1],讓工業用水用地排擠、犧牲了農業用水用地,讓一國之本的農漁業與農民被迫害、剝削。

此外,若無這次活動,我不知道阿公店溪竟被岡山的螺絲產業劇烈汙染了七十多年!商業周刊1218期曾有一則岡山某精密螺絲廠成為鋼鐵股王之報導,但又有多少人知道,眾多金屬工廠的營運帶給當地環境的巨大汙染呢?本人於德國留學,了解德國亦有螺絲與化學、建材、機械等工廠,但當地公司內部有環境管理(例如噪音與空汙防治、污水處理),更進一步取得國際DIN EN ISO 14001 (環境保護管理條例)認證,國家有嚴格的環境法與懲處條例,地方政府亦落實監督檢查,因此工業廢水汙染河川的現象,早已消失多年,基本的家庭廢水處理也同樣完善,達到99%的淨度才排入河川。儘管已知台灣執政者過度著重經濟第一,不斷建設與無限制開發透過,但透過這次活動,更體驗政策嚴重輕視永續經營,在全球環境皆惡化之下,如此發展絕非台灣之福。


農春鎮主人介紹園裡的有機蔬菜園。(攝影/ 蔡卉荀)


[1]引自吳明益於《溼地 石化 島與想像》一書之序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