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電廠環評的範疇界定—地球公民角色、進度報告、未來行動

您在這裡

2013 年 08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您可知道,環境影響評估分成兩階段程序?

大部分環評案,不論有無爭議,都會在第一階段就會作出「可開發」或「不得開發」的決議,只有少數個案(約14 佔%)會進入「二階環評」作深入評估。

萬里水力電廠於2011年7月進行第一次環評審查時,民間支持、反對雙方都到場抗議,環評委員們或許是眼見爭議過大且環境衝擊明顯,罕見地直接要求本案進二階。重點包含:地質問題、河川流量、灌溉用水、再生能源替代方案、生態保育、文化資產、瞬間爆音(隧道鑽炸)影響等七大項。當天會議上的台電代表們一臉無奈,想必是對這結論很頭痛。(由於二階環評既花錢又曠日費時,有些開發單位寧可在一階就被否決開發,也不想進入拖拖拉拉的二階環評!)

一年後,2012年7月起,環保署召開了四次『範疇界定會議』。這是二階環評標準程序,各方先確認台電必須加強評估的重點項目,台電才可進行下一步。

由會議資料中可見,台電預計納入二階環評的調查項目有許多疏漏。他們辯稱這些項目在一階環評報告書中已有撰述,但事實上,正是因一階環評內容不夠深入,才被環委要求進行二階環評,台電不應以此為由規避重新調查評估,只為了節省調查成本。為了緊盯台電好好調查,我們對範疇界定會議絲毫不敢大意,除了每次會議前仔細列出被疏漏的調查項目,準備討價還價,同時亦積極串聯各花蓮在地團體及北部團體一起至會議上發言。

四次範疇會議之間,在環保署、台電、民間團體三方協商下,台電不得不接受了大部份的調查項目。讓台電的調查趨近詳細,這算是我們小小的進展,不過也只能說是爭取籌碼,等今年底台電的二階環評報告送出,開始要對「環境衝擊」討價還價,才是真正再度開戰的時刻了,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蘇花改:

花東辦公室於2012年1月~12月間,接受捐款成立「蘇花改專案」,2013年起因專案結束,不再高度監督蘇花改工程,然而仍將之視為「守護花東」工作一環,與其他重大開發案一同列為追蹤個案。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