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然後存在

2013 年 08 月 21 日

您在這裡

文/劉育豪(地球公民空污小組義工召集人、國小教師)

第一次上街頭拉連署是在敏玲的一場空污講座之後,老實說,當下還真有點緊張。平時在教室,我雖不是喊水能結凍的王,但至少還能利用各種方法與技巧,引導、要求學生專心聽講,但是,到了街頭,來往人潮如是行色匆匆,各自有各自的方向與去處,把人家攔下來,本身就已是一種冒犯,即便是以禮貌對應。接著,還要人家聽我們講上一段關於空污的種種,宛如上課地曉以大義一番,其實還真不容易。更別說要人家落款簽名,以示對推動「空污總量管制」的認同,乃至對地球公民基金會的支持了。

然而,經驗一多,不易之事倒也生出值得積極挑戰的吸引力:越難做,我越是要努力以赴。雖然,連署首重帳面上的簽名數量,不過,藉由溝通與對話,把理念宣揚出去,就算最後未能多添一個欄位,終究還是有收穫的。收穫在於,我實踐,我存在。

繼續存在,繼續為空污議題努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