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廢核童樂會:無法公投的民意

您在這裡

2013 年 08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大人小孩打勾勾,我們不要核電廠。音樂製作人陳建寧與小朋友高歌「孩子的天空」。
原住民歌手巴奈與那布高舉「GET OUT」毛巾:音樂台東,核廢不要。

文/ 吳俊毅(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 執行秘書)

六月一日,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籌備一個多月的「廢核童樂會」,在高雄橋頭糖廠白屋藝術村登場。今天是國際兒童節,作為國家未來的主人,就有五百多萬人不具有法律上的公民投票權。超過台灣人口五分之一的他們,在未來核四的議題訴諸公投後,將被排除在體制之外,每個聲音都不會被採納為意見,而結果卻將由他們一起承受,如此重大複雜的公共政策,政府不該用粗糙的手法,蠻橫地將議題化為單純的二選一公投!這些無法公投的民意,來到今天這場廢核童樂會,轉化為溫馨與歡樂的童趣。主舞台準備了精采的舞蹈表演與勁歌金曲節目,另外在附近還設置了由主婦聯盟基金會籌備的綠繪本故事區、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反核明信片區、防空洞短片電影院以及手工反核製品義賣區等等多樣化的區域,共同來享受一個輕鬆的午後時光!大人與小孩打勾勾,蓋上承諾的手印,一起大聲說「我們不要核電廠!」。

南台灣早上的天空,調皮的小孩抓了些淨白的棉絮,胡亂地貼在清透的藍色畫布上,再掛了盞耀眼的大燈,喚醒了沉睡的大地,準備好迎接活力的一天。十點,來到了橋頭糖廠的白屋藝術村,眼前十幾個年輕又熱情的義工朋友們已經抵達,準備幫忙場佈。隨著廠商到達,大夥開始分工卸器材與架帳篷,不到兩三下就合力搭起了五六個帳篷,接著主舞台區也佈置完畢,一切都準備就緒囉!午休時,大夥聚在綠繪本故事區前的塌塌米上,一邊吃午餐一邊享受徜徉在樹蔭下的午后悠閒。輕輕細語、陣陣微風、聲聲蟬鳴,像這樣子的簡單生活裡有著平凡的感動就是最棒的事。


蓋手印,讓政府「看見」我們的聲音!

下午兩點,人潮漸漸湧進,除了親子檔之外,也有三五成群的年輕朋友陸續到場。等到大家在主舞台前大樹下的草地坐了下來後,台上來了兩位活潑的大哥哥、大姐姐與兩位可愛好動的小妹妹,四個主持人在台上又跳又叫,為精彩的表演揭開序幕!開幕表演是潛能幼兒園帶來的太鼓表演,這是由一群不到六歲的小朋友在幾個大人的帶領下,齊力打出華麗的鼓聲,非常的有默契,更難得的是這是他們第一次上台演出,實在是非凡出眾啊!緊接著陳建寧老師帶來「孩子的天空」這首歌,讓小朋友們一起到台上學唱,孩子們學得很快,建寧老師也開玩笑說搞不好未來的超級唱將就在這邊誕生!與建寧老師一起大合照後,原住民歌手巴奈繼續帶來精彩的表演,溫暖的歌喉唱出力道無窮的歌曲,那布加入和聲後更是震撼全場,最後用「非核家園」一曲與台下互唱互動,巴奈也直呼觀眾可愛!此時氣氛炒到最熱點,重頭戲當然隨之登場──蓋手印!大人小孩用事先準備好的彩色顏料,把手手染色後,大手小手蓋在活動看板上,原本呆板的看板頓時鮮活了起來,而染上顏料的雙手也彷彿施了魔法般,把心也染上一層童心,一些年輕的朋友甚至當場玩了起來,又是塗臉又是追跑嬉鬧,個個笑得天真爛漫!

中場休息過後,謝春子老師與她的兒子一起上台,帶動大人小孩隨著音樂扭動身體,在草地上愉快地親子律動。而後由高雄大學吉他社一年級的學生帶來改編版反核操,要大家一起搖滾反核,用力甩頭表達莘莘學子無法投票的無奈!並接著演唱了幾首青春的校園歌曲,為反核的力量注入一股清流。最後,壓軸的金曲客語歌手林生祥,帶著自己的女兒上台,與兩位小小主持人跟台下一起高歌。時至傍晚,微風拂過,眾人靜靜在大樹底下隨音樂神往,在嘻笑聆賞中度過。最後,大家在廣場排了反核圖案,童樂會在大合照後正式落幕。

這是第一個以孩子為主體舉辦的大型廢核活動,在百餘位親子踴躍參加與各團體的幫忙下,活動進行圓滿順利,接下來也請一起努力,讓我們早一步邁向非核家園!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