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十足

2013 年 08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中油高廠加氫脫硫場爆炸後濃煙密佈(攝影/ 黃佳平)

文/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 副執行長)

時序回到1990年9月,反五輕運動已歷時約三年半,時任經濟部長的蕭萬長於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夜宿後勁強勢「溝通」後,宣佈五輕動工,他表示:「五輕的建廠,將使國內工業走向經濟繁榮與環保兼顧的新里程碑」。

二十多年過去了,國內的工業已能兼顧經濟繁榮與環保了嗎?光是中油高雄煉油總廠近三年內的事故與新聞就讓人怵目驚心。

2011年11月10日,高雄市議員黃石龍揭發中油高廠無論晴雨都違法偷排廢水的事實,三年內竟高達55次,不僅污染後勁溪,水體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也造成空氣污染,民眾無法忍受難聞的異味,頻頻報案卻無解。

2012年4月6日,中油高廠1,3-丁二烯工場於凌晨3點發生大火,烈焰延燒兩個多小時。1,3-丁二烯是國際癌症總署(IARC)確認為對人類有致癌性的第一級(Group1)致癌物,儘管當時風向不是吹往後勁社區,大火與毒性物質已讓民眾驚惶不安且怒不可扼。

2013年2月18日,晚間9點多,中油高廠第二送氣中心的充電機盤故障,五輕緊急停爐,廢氣燃燒塔烈焰沖天,濃濃黑煙又是嚴重污染。

2013年5月27日,中午12點多,中油高廠重油加氫脫硫工場氫氣管線竟然脫落,引發爆炸及大火,火勢燒了約一個半小時,事故工場附近的辦公室及隔離綠帶外的民宅均有窗戶玻璃被震碎一地。

25年遷(關)廠之後

環保與工安問題不斷,後勁民眾的憤怒難以平息,只能寄託在反五輕運動中令人矚目的25年遷廠承諾,那是行政院與後勁民眾及全體國人的約定,白紙黑字寫在行政院的公文中。

地球公民認為,石化機組老舊後已不堪再使用,遷廠,其實就是關廠,而政府既然早有承諾,就應該逐步規劃以期準時落實。於是2008年3月,地球公民協會(即基金會前身)舉辦「從魯爾工業區的再造談後勁/高雄的未來」座談會,公、私部門共數十人與會。會中,後勁民眾對德國魯爾工業區的轉型非常感興趣。同年8月,後勁地方民代黃石龍(時任高雄市議會副議長)、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會長黃奕凱等人便去了一趟德國。

魯爾工業區舊工廠區經過規劃後的嶄新樣貌,有礦區世界文化遺址、瓦斯槽展覽館、杜易斯堡景觀公園等,大片開放空間與生態綠地讓黃副議長看得感動不已,回想故鄉,他期盼中油高廠25年期滿經過改造後,後勁人能在曾造成氣爆、火災的廠內散步、騎單車,欣賞半屏山的風景,他希望遊客能看到大片污染場址轉變成翠綠的生態公園,除了觀光價值更富教育意義。

於是,不再苦等政府關愛的眼神,民間,先動起來。

2011年11月19日,「煉油廠轉型生態公園促進會」成立,號召學界、社運界共同參與,由高雄海科大沈建全教授任執行長。成立大會表揚了當年反五輕的發起、受難、受傷人員,並有反五輕運動接力及傳承儀式,向社會宣告將啟動全台首座工業遺址生態公園。促進會並發起連署、舉辦多場會議以凝聚共識。

2012年4月17日,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煉油廠轉型生態公園促進會再度出擊,共同宣佈舉辦「環境復育+產業轉型,後勁生態公園全國競圖比賽」,以首獎15萬元,鼓勵大專院校學生及社會人士參與,除了進一步展現民意與願景、催生後勁生態公園外,更希望藉由競圖比賽引進年輕人的創意,讓社會各界一起關心後勁/高雄的未來,一步一步帶動大高雄「後勁十足」的轉型。


本會與後勁社團宣佈共同舉辦競圖比賽(攝影/ 袁庭堯)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