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辭:那些飄過的雲朵…

2012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通訊總編輯

2007年7月,地球公民協會還在籌備中,某日,李根政老師(時甫辭去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一職)跟我說,希望往後協會刊物由我接手,我答應了,但希望在幾個前提下。首先,內容、版面與頁數需經計畫性編輯,非僅文稿堆砌、時薄時厚;再者,每年定期出版三期,勿時而密集,時而拖刊。很高興,五年15期,在根政老師與大家的牽成下,我們做到了。

15期刊物,每一本都僅使用100公克的紙張,簡約素樸、不上任何塑膠膠膜,在當今用紙量氾濫、彩印膠膜橫行的世界,我們守住對環境的堅持。15期刊物,近300篇文章,每一篇都如雲朵般,在那年那月那日,化作雨滴滋養了某一方地理環境下的人們。

大地,是否因而豐饒?我無法確知。但我確信,在我專訪林素貞老師、詹順貴律師、黃石龍議員、朱淑娟記者,以及編寫楊博名總經理、蘇振輝董事長的話語等過程,深受感動之後的雲朵,必然也滋養了許多未曾謀面的讀者。詹律師的仗義護生、楊總為不可逆的生命開創積極人生、蘇董深信我們一定能走向光明的康莊大道等,一定鼓舞了為環境憂傷的人們。

我確信,忙於議題研究與倡議的同事俊朗、卉荀、斐悅、怡蒨、翊齊、中岳、雨涵,還勞神寫作、貢獻精髓,他們所匯聚的大小雲朵,都將不停地化為雨滴,助生界萬物紮根。

回顧大學時代,我進入當時集人類學、心理學、社會學於一身的《張老師月刊》工作,從九月份甫告別人世的余德慧等多位前輩身上學習,歷經多年生涯輾轉,至今擔任編輯人近20年,也算可以對自己交卷了。

隨著環境議題工作日漸吃重,我將《地球公民通訊》交棒給才華洋溢的同事。五年來所有的讚美(特別感謝古佳艷教授、廖彬良先生及詩人李敏勇先生、吳晟老師的鼓勵)、鼓舞、批評、指教,一併珍藏,並深深感謝。

接下來,我們一起,坐看雲起時。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