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拉斷蘇花:柔腸寸斷的山林現勘報導

您在這裡

2012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武塔社區排水水溝完全被山崩掩埋,怪手所挖出的這條路原本為排水水道,
右邊高牆處為台鐵鐵軌。(曾雨涵攝)

文/曾雨涵、黃斐悅(地球公民基金會 研究員

今年八月蘇拉颱風後,和中、和仁部落、南澳諸多部落傳出土石流災情,蘇花公路柔腸寸斷,我們關注的蘇花改善工程、花蓮水泥礦場等議題都位於蘇花公路沿線,為了瞭解風災情形,基金會派出兩路人馬分頭挺進蘇花公路沿線部落,一探究竟。

山崩、淹水武塔部落安全堪憂

「蘇花改工程要挖山洞,還沒開始挖,部落就開始淹水了!」蘇拉颱風登陸台灣翌日,南澳武塔居民將部落淹水的照片透過網路傳送給外界,許多人的家都泡在水裡,而這次淹水主要是因為鐵路月台旁的武塔山崩塌,掩埋排水道所導致。今年三月武塔部落發現蘇花改要在部落周邊武塔山、南澳南溪施作工程,不斷提出武塔山易崩塌、周邊的南澳南溪河床日益增高,已多次淹水的問題。如今因武塔山崩塌而再度淹水令居民擔憂,往後蘇花改正式開挖武塔隧道後會使崩塌問題加劇,蘇花改工程處允諾會注意往後排水問題,但工程終究會增加淹水的可能性,武塔居民看來也只能向祖靈持續祈禱、或只能相信蘇花改工程處願意負起責任的承諾了。

山溝整治不當、脆弱地開礦,土石流重創南澳

南澳山邊部落在這次蘇拉登陸後皆災情慘重,其中尤以金岳、碧候部落最為嚴重,當我們進入聯外道路剛開通的部落時,景象令人怵目驚心,許多戶人家一夜之間被土石流掩埋,身家財產毀於一旦,部落的老人家坐在一旁無語問蒼天,和我們說起話來便淚流不止。我們進一步往部落上方探詢土石流原因,發現山溝整治不當應為災害主因。但更令人吃驚的是,金岳部落上方,水保局立牌標明為土石流潛勢區,其中為了防止災害而劃定的水土保持區,竟有礦場的存在。蘇花公路沿線為地質脆弱帶,但人為開發從未停止過,這些開發若稍有不慎,都會成為部落的潛在安全隱憂,政府這次並未針對金岳、碧候一帶提出災害調查,部落居民也只能等著時間帶走傷痛與恐懼,繼續與這片大地共同生活。


水保局立牌告示為土石流特定水土保持區,保持區明確標示有水泥礦場位置。(曾雨涵攝)

翠綠的假象 空心的山脈

除了金岳、碧候,此次土石流嚴重的和中、和仁一帶亦為長年採礦區域,在怪手清理家園的隆隆聲中,幾位居民表示,他們懷疑二十多年來的挖山鑿壁,加速了土石流的形成。

礦區就在和中部落上方的山稜,居民都很清楚直立式開採作業,讓表面看似完整的翠綠山脈,背面卻是慘不忍睹、光禿裸露,「山其實是空心的!」他們說。民國七十年間,和中地區也曾因暴雨而淹大水,但當時只有泥水,沒有發生泥漿夾雜巨石沖進部落情形,蘇拉颱風帶來的土石流是第一次。「是不是因為炸山造成很多石頭掉下來?我們不知道。」居民憂心忡忡地說,開鑿是24小時不停歇,持續爆破使土石碎裂、鬆動,甚至「晚上睡覺都會聽見石頭從山上掉下來的聲音」。


和中社區族人在殘破家園中指出部落上方礦區位置(黃斐悅攝)

災後,工程會會同台泥公司進行了幾次現勘,便宣佈此次土石流與礦區沒有直接關聯,過程中台泥急著撇清的態度令許多族人不滿,但因崩塌位置與營運中的礦區沒有直接關聯,事情不了了之。然而,許多研究有清楚論證,採礦作業明顯影響土壤入滲率,一旦有大面積地表裸露,水土涵養功能將急劇降低,豪雨後溪流暴漲、山壁滲水的情形將更劇烈,與和中部落居民的感受「採礦以後跑出來的瀑布比以前多」恰好吻合。我們從空拍圖可清楚看見,水泥產業東移後,蘇花公路沿線整個山系坑坑疤疤、之字形道路遍佈,官方究竟怎敢保證,這些長達二十年的爆破炸山、擾動、地表裸露,對崩塌、土石流絕無影響?

結語

專家學者早就警告蘇花改工程不應在南澳溪河床填土,但即便蘇拉對南澳武塔造成災情印證淹水擔憂,公路總局始終未改變設計;而蘇花改之外,花蓮亂無章法的水泥礦業,也在這次現勘後成為本基金會追蹤的項目。柔腸寸斷、傷痕累累的蘇花公路,正被過去(採礦)和未來(蘇花改工程)兩種巨大隱憂夾殺,命運難以揣測。但是,我們不會放棄看顧守護、持續追擊,盼望有一天,這裡的山林及萬物能夠回歸寧靜、休養生息。


本次現勘路線及位置


和中部落及其上方礦區相對位置(黃斐悅繪製)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