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山林書院 「喚起慈悲」參與山林書院營隊的反思

您在這裡

2012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文/鄭執翰

本次山林書院營隊給我深切的體認:大眾從受苦、受害,到自覺護衛環境,運動者也從反獨裁、反公害,內化其生命意識、重尋人的本來面目。環境危機固然嚴峻、政治形勢也桎梏公義;但是,不作為、好議論,與無力感,終非究竟。面對盤根錯節的結構性環境難題,如陳玉峯老師所鼓勵的:培蘊引領尚未萌發或存而未發的善,重新釐清並昂揚土地倫理與文化認同,是時候了!

當今投入環境運動是極少數人,結合眾人之力甚為重要,如同珍古德的人格特質,試圖溫柔地觸及對立的內心,才是關鍵,因為真正的改變,只有從內心的愛與悲憫而來,這只能被喚起,不能被強迫。也如同蘇振輝董事長所展現的正向信念,不信公義喚不回,改變世界的美好力量,真的在我們每個人身上。

 

文/潘怡庭

「山林書院 寶窟一座 謹記在此所得的巨大恩賜 所受之點滴照顧;願 假我手我口 傳遞予更多人」
在山林書院第三天課程結束後,我寫下這段話。

營隊的課程似乎都在回答我之前旅行時問自己的問題:原來台灣不只在生態、地理上是諾亞方舟,還是文化及宗教的避難地;原來台灣的宗教百家同宗,深埋禪宗之道以觀音應現方式深植各個角落;原來不用課本說不用老師教,台灣社會自然就潛移默化出難以計數的「無功用行」的人。聽這門課與遠行澳洲有相同的感動:我深以台灣為榮。好幾次聽課聽到全身起雞皮疙瘩,甚至有一種「這堂課是為我而開」的感覺;能在機緣成熟時參與這場得來不易的課程是莫大的福份,要感謝的真的太多。

 

文/陳碧雯

我們會是力量, 為了養育我們的大地。

營隊後,比想像中學到了更多,不單是重新燃起對這片土地的感情,還有更多是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去保護她、去愛護她,為後代的子子孫孫們、為大地上生生不息的生命,我覺得只要像陳老師,還有在場每一位對環境有熱情的人學習,我就擁有足夠的力量,可以努力對這片土地,作出自己的貢獻。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