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覺醒!

您在這裡

2012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文/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時序進入秋冬,空氣中污染物濃度很快地增加起來,空氣污染指標(PSI)達不良(大於100)之日數也飆升——七、八月份全台空品一般測站PSI不良日分別有5日、3日,九月全台不良日則高達38日,這其中有14日是來自高屏空品區的測站 (因位於高雄市林園區汕尾國小的空品測站遷移,8月、9月PSI不良日尚不含林園測站資料。此處不良日指空品測站PSI達不良等級之日數)。

九月份全台灣(指空氣品質一般測站) 的臭氧月平均濃度為36.7ppb,懸浮微粒(PM10)月平均濃度為50ug/m3,驚人的是,高屏九個測站中有七個測站超出臭氧平均值,八個測站超出懸浮微粒平均值,左營測站的懸浮微粒濃度最高時甚至超出全台一般測站平均最大值的兩倍,大寮測站與潮州測站臭氧濃度的最大值竟曾達到163ppb!

空品惡化時怎麼辦?

空品不良時民眾到底該怎麼辦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於PSI不良時,會打出警語:「受區域性擴散條件不良影響,某某地區臭氧(或懸浮微粒)濃度偏高,空氣品質達不良等級,環保署提醒民眾注意防範」,但並未說明所謂防範之定義與建議作法為何。

上述問題,筆者曾於公開會議中詢問環保署空保處,可惜未獲明確回應。本會於今年9月20日正式行文給環保署空保處、環保署監資處、衛生署、國家衛生研究院,請其具體說明。截至10月10日為止,本會僅收到環保署空保處的回文,大意是:建議民眾減少或避免外出,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疾病患者與老人、小孩等,避免於戶外從事劇烈活動。

去年11月在本會舉行的空品議題討論會上,彰化醫療界聯盟的楊澤民博士曾建議在大型公園等地豎立看板,讓打拳、跳土風舞的人知道空氣品質如何,作為是否在公園運動之參考。筆者認為這是很好的建議,卻也不禁要問,PSI不良的空品區內,上體育課的學童數以萬計,又該怎麼辦呢?全部移到室內體育場運動或者不要上體育課嗎?學校是否有足以容納所有體育課學生的室內運動場地?

空氣品質的惡化其實非常快,若非事先參考次日之空品預報值,而是依照環保署每小時更新的PSI資料,通報系統與教師的因應時間是否來得及?一旦眾多學童同時湧進室內的運動空間,室內通風系統與空氣品質又將如何把關?

以高屏空品區來說,一年之中只有夏季空品相對良好,如果學童經常得關在室內運動,運動的項目、型態勢必受限,學童接受日照的時數也可能不足,對健康與體能都是負分。

還有,學童之外,空品惡化時,那些正在工地揮汗勞動的工人呢?每天在大馬路與公園清掃、撿垃圾的清潔員呢?站在十字路口指揮的交通警察呢?街頭巷尾來去穿梭的郵差、停車收費員等等呢?無數的戶外工作者在欠缺空品資訊的情況下,如何防範與盾逃?

再者,高雄市政府近年來積極致力於發展低碳交通,除了大力闢建自行車道  (目前已達341公里)、在捷運站廣設便利的單車租借系統,並積極接洽國際運動賽事,但在空品不良時,根本不適合騎單車或從事其它的運動。我們要問,這一切的努力難道都只能淪為裝飾品?

空污是影響健康的主要環境風險

根據瞭解,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空氣污染是影響人體健康的主要環境風險,降低空氣污染程度,可以減少罹患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疾病及肺癌人數。美國心臟協會聲明,懸浮微粒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增加,包括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律不整、腦中風等,此關聯性在老人、冠心症病人、糖尿病患者、肥胖病患、婦女族群中尤為明顯(資料來源:監察院周陽山、尹祚芊委員調查報告,2012年10月3日) 。

而臭氧的危害呢?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曾經表示,臭氧是很強烈的氧化物質,人體吸入後會激發強烈發炎反應,造成肺部深層傷害,使氣體交換受阻,導致缺氧,使慢性肺病惡化、呼吸困難,也容易使心血管疾病發作,重則致死(引自:〈全台臭氧汙染,急速惡化〉自由時報劉力仁、王昶閔報導,2009年11月8日)。

2009年台電公司提出大林電廠環評案,打算更新擴建四部燃煤機組,粒狀污染物將大幅增加時,筆者曾在環評會上提出質疑:「難道我們要發展煙囪觀光嗎?」筆者認為,不斷地擴建電廠,形同為高耗能的產業背書。本會也曾提出:拒絕空氣品質惡化,不要當空氣清淨機的訴求,幸而環評委員聽進了我們的聲音,僅通過台電大林更新擴建兩部機組,解除了高屏空品倒退的危機。

這一次,我們要大聲呼籲環保署與衛生署,為了環境品質的改善、為了全民健康,應讓空品資訊走出環保署的網站,讓比氣象更攸關民生健康的空品訊息全面媒體化,主動協助電視台、廣播電台等媒體瞭解空氣品質預測等資訊,透過頻繁、即時、廣泛的傳播力量,讓全民覺醒,捍衛健康、清淨天空!

測站平均值係指每日平均值的月平均值。
測站最大值係指每日最大值的月最大值,但臭氧是每日最大值的月平均值。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