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美麗,我們只要杉原灣

您在這裡

2012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歌手們拿起「拆」字毛巾,拒絕美麗灣。(左起巴奈、那布、ciacia、飛、大鈞、阿吉)

文/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主任)

如果要用一個簡單的故事,讓大家了解美麗灣案的爭議,大概就是這樣吧...

一個叫美麗灣的壞學生,在老師台東縣政府的課堂中,考試故意不去考,老師本來想護航,還給了一張「特許不用考試證」,但被校方抓到,所以補考;接著考不及格,繼續補考了四次;在老師的強力護航下,勉強作弊出六十分過關。但因一再作弊被抓到,公正的校方判決美麗灣退學,但老師居然讓沒學籍的退學生繼續補考,而今年的六月補考還是不及格,校方九月時宣判當初那張特許證違法,再次退學,但老師跟壞學生決定當命運共同體,漠視之前作弊與校方判決,只說:考試機制超公正!目前還在等候下一次的補考中…

藐視中央及法律 台東縣府蠻橫護航美麗灣

實在再也找不到如此歹戲拖棚的戲碼了,內政部長李鴻源口中的實質違建,至今依然佇立在杉原沙灘。環保署長沈世宏認為應先拆再環評的美麗灣渡假村案,建物依舊,但台東縣府仍然要繼續審環評。公民團體打贏了所有的官司,不斷提出質疑,但今年六月二日的美麗灣環評審查中,再一百多個提問後,仍然做出「補件再審」的決議。而在環評中高喊「有蓋好再環評的嗎?」的成大學生品涵與現場演出行為藝術的紀實攝影家國勳,卻在六月環評後被台東縣警局以「侮辱公署」及「妨礙公務」名義約談,國勳更被起訴。依法行政這四個大字看在違建美麗灣案中,格外諷刺。

演藝圈罕見大陣仗聲援 歌手獻聲挺杉原灣

鮮少站在第一線的演藝人員也看不下去,七月中本會與友團在海邊的卡夫卡開了場記者會,宣傳七月底在杉原海灣的『沙灘、海洋、fudafudak─永遠的天堂』音樂會。歌手李宗盛透過影片表達大家要憑良心來看這件事,「這是什麼年代了,哪有說搞建設就要蓋房子。」一直站在前線的歌手張懸說:「年輕人唯有親身走一趟杉原,才知道那裡的美好與誰在守護?」在聯繫這些演藝人員的過程中,這些走過大江南北、看過各處觀光發展的朋友,都了解自然海岸才是珍貴的。美麗信集團算是影視產業,這些具有影響力的藝人,當他們拿起「拆!美麗灣」的毛巾任憑記者們拍照,公開與其自身的資源系統說不,實在要給願意站出來的演藝朋友按個讚!


杉原沙灘記者會上,歌手巴奈與張懸在搭麓岸中,討論著如何對付這個大怪獸。

七月底的沙灘音樂盛會從下午到夜晚在Fudafudak進行,Fudafudak是杉原舊名,意指當東北季風從海上吹來,長長海灘上那一片美麗壯闊的飛沙;這場【無添加‧海洋限定】的音樂會,在表演者自願參與、沒有燈光特效的沙灘上進行。當千餘人共同舉起拆字樣的紅色毛巾,高喊「拆拆拆!美麗灣」的口號時,彷彿這片美麗可以恢復。「可是山垮了,海灘被買了,從古老的以前來的風被污染了,人的心也被污染了,被利益收買了。我怎麼能對你說理所當然、昧著良心的說沒關係」當巴奈.庫穗勞心勞力的籌辦音樂會,自己跳上台在豔陽下第一個開唱時,親愛的孩子(註一)也不禁潸然淚下。

無視法院再定讞  美麗灣不動如山

八月的蘇拉颱風襲擊,海浪再次打到美麗灣現有建物的圍牆上,連帶的在沙灘上的事件展也還給大海,這些用自然素材製作的搭麓岸(註二)只是將自然還給自然,但違建的廢棄物卻再次裸露在部分掏空的沙灘上。九月十九日,第二波裝置藝術-紅色巨大問號現身沙灘,要問「在生態敏感區蓋大型建築,難道不是破壞環境嗎?」、「台東的經濟只能倚靠一間違法飯店,台東人不覺得難堪嗎?」,但美麗灣的經理卻在現場嗆聲:「我們正在上訴,你們拭目以待!」


紅色的大問號在杉原沙灘上,大哉問地詢問「為什麼違建可以不用拆?為什麼可以蓋好在環評?」

果然還是有天理,隔天美麗灣渡假村即被宣判定讞:建照無效,應立即停止開發。而今年一月環評無效之定讞,美麗灣公司不服氣提起的「再訴」,也在九月二十七日被駁回,這代表環評無效是最高行政法院的穩定見解,完全不容質疑。我們一連在九月底於台東、台北開記者會,要求台東縣府立即拆除違建,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應協助辦理甚至代為執行,但無奈地方縣府仍強力護航,認定繼續環評合理合法,過往歷史一筆勾銷不算數,決心跟大飯店綁在一起。內政部則在眾多公民團體與立委不斷要求、喊話下,部長李鴻源認定美麗灣是實質違建,將發函要求台東縣府認定。

然而,東海岸的觀光飯店仍然蠢蠢欲動,遠雄海洋公園不斷提出擴大,其餘財團虎視眈眈。我們在意的是,如何捍衛自然海岸線,守住海岸居民的在地經濟可能。中央政府要出面,讓漫無邊際的東海岸開發有總量管制概念,所以花東地區應進行整體觀光政策環評,營建署的沿海保護計畫更該被具體檢討、落實。美麗灣案究竟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還是捍衛東海岸自然的指標,就靠全民的監督與努力。

註一:為歌手巴奈‧庫穗創作之歌曲名。
註二:阿美族語:Talu'an,意指原住民在工作勞動過程中休憩乘涼、儲放工具的工寮,均為就地取材製作。


                九月在台東縣府前要求拆美麗灣違建的記者會,我們大聲質疑為何不依法院判決,拆除美麗灣。


海洋報報連出三期,讓大眾更清楚知道關於守護杉原灣的始末。地球公民的三個辦公室均可索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