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鄉親教我的事

2012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左起:劉永鈴、呂欣怡、丁勇言、邱花妹、李根政。

 

文/邱花妹(地球公民基金會監事、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2012年9月21日,後勁反五輕運動22週年,我以當年反五輕學生工作隊成員的身份重返後勁。鳳屏宮的廟埕——當年運動集會及學生搬演土地劇場的地方,被鄉親擠得滿滿,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這場面,叫人既感動又難受:一個運動,竟得要動員幾個世代的人前仆後繼啊!

首先,我感謝鄉親讓我有機會站上舞台,用我的母語、用鄉親熟悉的語言,向鄉親們表達謝意。猶記得當年來到後勁,我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坐在小發財車內,要用我蹩腳的台語,巡迴鄰里巷弄廣播。我感謝鄉親,讓我在經過一星期的洗禮後,終於能正確地唸出「鳳屏宮」的「屏」,讓我們這些外來的學生,自在進出、訪談紀錄,見證鄉親反對工業污染與捍衛鄉土的決心與毅力。我在後勁鄉親身上學到的第一件事,是要珍惜自己的語言與文化,要愛鄉愛土。

後勁鄉親教我的第二件事,就是做人要有勇氣、要有堅持。在那個解嚴前後的年代,後勁鄉親站出來挑戰國家機器與黨國資本,經年累月地對抗各種形式的鎮壓與分化,絕對需要莫大的勇氣與堅持。我感謝後勁鄉親讓我學習、見證了為人可以有的勇氣與堅持。

第三,今天,我們在這裡呼吸到的空氣的味道,絕對跟22年前的不同,因為後勁居民敢於發聲、勇於抗議,迫使國家正視工業污染、企業投入污染防制,讓今天台灣的生活環境有些改善。不僅是我,高雄市市民,乃至整個台灣社會,都應該感謝當年後勁人出來反五輕。

最後,因為後勁反五輕運動,台灣社會終於被迫看見,既有經濟發展模式背後驚人的環境與健康代價。在我們瘋狂擁抱經濟發展、只看經濟成長指標的同時,竟然有個地方地下水與空氣嚴重污染到點蚊香就引起爆炸。在有人賺大錢的同時,其實是以另一群人的健康、生態環境為代價,這是經濟發展下的環境與社會不正義,也是我們被迫反思、與必須超越的經濟發展模式。

因為後勁鄉親當年的努力與堅持,讓我有機會學到許多教室裡怎麼也學不到的東西:要愛鄉愛土、要有勇氣有堅持、要看見經濟發展下的環境與健康代價、反對以土地、空氣、水及人民健康為代價的經濟活動,要追求符合環境與社會正義的發展模式。我深深相信,勇氣與堅持是會傳染的,我感受到後勁鄉親反五輕的決心,也請大家未來與後勁的鄉親站在一起,要求經濟部及中油遵守承諾!還給後勁人民最最基本的環境與生存權,讓後勁的生態環境慢慢恢復生機!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