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高屏大湖 搶救毛豆綠金行動

2012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高屏大湖預定地是台灣最重要的毛豆專區,提供當地社區穩定的就業機會。

 

文/楊俊朗(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位於高雄與屏東交界的高屏大湖計畫,因為有破壞良田、搶水滅農、惡化區域淹水與效益極差等諸多問題,遭到在地居民和環保團體強烈反對,並採取一連串行動來守護家園。

6月6日,地球公民基金會列席「高屏大湖環境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從效益、開發必要性及環境實質影響等問題反對高屏大湖的開發,獲得環評委員支持,會後要求召開『專家會議』釐清爭議點。

接下來兩個月間,我們多次利用官方會議及媒體訪問公開陳述高屏大湖的相關問題,凝聚社會壓力;亦發起寫信給行政院長運動,訴求將高屏大湖預算(161億元)移轉來改善高雄地區自來水漏水率,獲得大眾熱烈迴響。

9月3日,地球公民基金會列席高屏大湖『專家會議』,針對地下水交互影響、蓄水效益與水資源管理調度三大問題進行討論,會中除周乃昉教授對於人工湖蓄水效益秉持樂觀態度外,其餘專家包含林慶偉教授、林莉教授、歐陽嶠暉教授、李芳胤教授、譚義績教授、張良正教授、丁澈士教授,以及台糖公司李昭順主任、高志明教授、陳景文教授,和屏東縣政府縣長秘書鄭文山皆質疑高屏大湖的必要性與可行性。會議結論要求水利署必須提出更確實的數據,並將相關資料併送下次的專案小組審查。

10月24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水資源作業基金預算,地球公民基金會遊說蘇震清委員,成功刪除了101年度徵收台糖農地作為高屏大湖預定地的46億元預算。


10月30日高雄與屏東鄉親為了捍衛鄉土,長途拉車北上舉行記者會。


楊俊朗主任在6月6日的環保署審查會質疑高屏大湖將大量抽取地下水,地質特性完全沒有蓄水能力。

10月30日,環保署召開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串連地方鄉親與田秋堇立委,於環保署召開記者會反對開挖良田、毀滅毛豆產業,並進入會議室發言。會議中林慶偉教授、歐陽嶠暉教授、游繁結教授、李培芬教授、劉益昌老師與邱議瑩立委助理鄭明智皆提出諸多質疑,最後決議補件再審。

高屏大湖破壞案的危機尚未解除,地球公民基金會將持續關注環評進度、擴大社會對話,進一步提倡節水替代方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