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聽證會」,荒腔走板 主持人落荒而逃

您在這裡

2012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花蓮團體聚集於縣政府大門口唱歌打鼓,來了場「快閃活動」,並以「這不是聽證會,歡迎參加說明會」的口號,
諷刺當天草率的行政聽證。

文/黃斐悅(地球公民基金會 研究員)

花東四百億基金的初步規劃終於公開亮相!花東兩縣府於今年9月公佈規劃報告(草案),並舉辦「全縣聽證會」聆聽民眾意見,程序繁瑣的「行政聽證」算是實踐公民參與的一大創舉。但中央和地方政府對聽證都毫無經驗,花蓮縣形式極盡敷衍,且推出誇張的旗艦型觀光建設計畫,被媒體大書特書,其中最為人詬病的,有立霧溪口32億的太魯閣國際觀光劇場、位於鳳林67億的國際賽車場、豐濱山海劇場、瑞穗溫泉特定區、鯉魚山與六十石山的兩條纜車…等等,不僅環保團體及原住民團體反對,許多民眾也認為浪費錢又無效益。

聽證會,就是「有爭議點」才要舉辦!「行政聽證」不是公聽會,更不是座談會。在嚴謹、細膩的公開討論後,它必須產生有法律強制力的「結論」!但是花東縣的「101-104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聽證會呢?經過檢核,這只是一個名字叫做聽證會的「公開說明會」(詳見附表)。

花蓮聽證會上,民間團體輪番上陣質疑花蓮縣政府胡搞瞎搞的聽證程序及規劃報告內容,主持人一概以「異議無效」四個字回應,並重覆宣讀「行政程序法」條文混淆視聽,最後竟在28位民眾結束發言後,立刻草草作結宣佈散會,台下還搞不清楚狀況,整個規劃團隊就趕緊開溜了,留下罵聲一片。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